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春季运动保健的常识

时间:2020-10-09 22:2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春季空气中的阴离子会大大地倍增,空气阴离子是“空气维生素”。宝宝在户外运动的时候,就会容易获得较多的“空气维生素”,可以很好地提高生理机能。同时,户外运动有助于增强宝宝的体能,提高肺活量和健康水平,还可以让宝宝感受生命成长的乐趣。

时间的选择

  早晨6点左右,是空气污染的高峰期,在日出后,植物就会开始慢慢地进行光合作用,氧气逐渐释放,空气被逐渐“改良”。所以,太阳出来后带再去运动是非常好的。一般上午8:00—9:00,下午3:00—4:00比较合适。有些父母觉得,户外空气好和阳光好,可以杀菌又可以快速的增强钙的吸收,常在外边呆着对孩子的身体一定有好处。其实运动时间不一定要多久,而是要根据运动的强度调整运动的时间。

  服饰的选择

  家长要给孩子准备通透性好的服装,可以帮助汗液挥发,同时有利于降低感冒和汗斑的发生。衣服松紧要适度,让幼儿穿着舒服,动着惬意。准备一双松软轻便的鞋子也是需要的,让孩子的运动更轻松和灵活。

  项目的选择

  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天气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跳绳、拍球、踢毽子、跳皮筋、滑旱冰、爬山等。阳光好的天气,父母还可以和孩子玩“踩影子”的游戏。民间游戏“跳房子”也是个很好的选择。家长可经常变换不一样的运动项目增强幼儿的兴趣。

  1、跑步:父母和宝宝一起去跑步,教给宝宝正确的跑步的姿势,让他随意地奔跑,使四肢在运动中逐步强壮有力。同时也可以适当的增加跑步的乐趣,可以玩一些跑步游戏。例如:父母当大马,宝宝当小马,跟在大马后面奔跑;或者父母当老鹰,宝宝当小鸡,老鹰捉小鸡。

  2、蹦跳:蹦跳可以扩大关节的活动范围,可以改善宝宝骨骼发育和身体的平衡协调。两三岁的宝宝可以教他做“小兔子蹦蹦跳跳”的游戏,在跳跃中有助于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同时还可以满足他们表演的欲望,身体各部分的骨骼肌肉都得到了锻炼。五六岁宝宝可以学习跳绳。先是父母摇绳,宝宝跳,再教宝宝独自跳绳,训练他们身体的协调能力。

  3、球类游戏:球对于宝宝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它有着独特的特性,能够滚动和弹跳还有转动。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球,在宝宝们手中传来传去,可以带给宝宝们无比的快乐,而且还能够练习他们的投掷能力,培养手眼协调能力。

  4、游泳:健康宝宝天生不怕水,他们会把这种水中嬉戏当作在妈妈子宫羊水生活的继续。婴儿时期是人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利用这一黄金时期开展游泳活动,有助于孩子身心的发育。在家里每天游泳,基本可以坚持到一岁左右。一岁以后,就可以去游泳馆游泳了。

  5、爬行:当然,随着宝宝慢慢的长大,她运动的方式也会随着变多。学坐,扔东西,撕纸片、学爬等等,这些都是宝宝的运动的一些方式。他们把扔东西和撕纸片都当成了一种游戏,常常是玩得很高兴。

  在运动中,要注意的事项:

  1、运动前要“热身”。

  运动前和孩子一起活动活动全身,做好“热身”运动。可以揉揉脸、耳朵、搓搓手、转转手腕和脚腕还有扭扭腰部与四肢。身体的肌肉和关节完全活动开后,再做稍强点的运动,这样有助于避免扭伤和拉伤。

  2、运动量要适中。

  一些孩子的跑跳能力强,浑身好像有很多的劲,常常玩的大汗淋漓。出汗比较多,一旦被冷风吹到,很容易感冒。运动量过大,幼儿过于劳累,这时就是免疫力下降,造成疾病。运动量过小又达不到锻炼的效果。怎样知道幼儿的运动量是否适中呢?可以不时摸摸孩子的后颈,如果发现有微汗了就应该稍做休息或减轻运动量。如果运动后孩子感觉心情舒畅和精神愉快,虽然有轻度的皮劳,但不会气喘吁吁和呼吸急促等不良感觉,就说明运动量比较合适。运动中出汗是不可避免的,减少汗液滞留时间。也可以将衣服减少,但不能一次减太多。在运动中也要尽量让汗液尽快蒸发,如在空气流通好的地方跳绳和打球。

  3、运动后要“冷身”。

  冷身运动即放松运动,及心肺放松和肌肉放松。如果孩子进行的运动比较强烈,那就需要进行放松运动。突然停下来休息,心脏就会出现供血不足,同时也会容易出现头晕和恶心等缺氧症状。所以,剧烈运动结束要继续进行一些慢节奏的简单活动,让身体有一个适应过程,如5分钟左右的慢走。身体慢慢放松,还可以有效地消除疲劳。

  4、保暖并补充水。

  有些家长喜欢在孩子运动结束后脱去孩子的衣服,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运动后,身上的汗液比较多,如果此时脱衣服,汗湿的内衣就会变冷,湿冷的衣服沾在身上,幼儿就会容易感冒(我们建议在运动前或运动时脱衣服,但运动后要及时将脱下的衣服穿上)。锻炼后,家长可以用干毛巾擦干孩子身上的汗水,有条件的话,可以用热水洗澡,并换上干净的衣服。运动后,由于出汗增大了体内水分流失,要马上给孩子补充水。但不可以大量喝水,喝太多的水会使血液中盐的含量降低,加上出汗也丧失了部分盐分,容易发生肌肉抽筋等现象。运动后还不要立即给孩子吃东西,因为运动时,血液多集中在肌体肌肉和呼吸系统等处,胃肠的血液量在减少,蠕动就减弱了。如运动后如果马上吃东西,就会引起消化不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