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老年人选择哪种睡姿最科学?

时间:2020-10-09 22: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会吃不如会睡”,医学研究认为,最佳的睡姿为右侧卧,老年人更应选择此睡姿。因为右侧卧可使全身肌肉得到较满意的放松,又可增加肝血流量,利于肠胃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也建议睡眠中姿势并非一定固定不变,“人卧一夜当作五度反覆,常逐更转”

人的睡眠姿势不外乎仰卧位、右侧卧位、左侧卧位和俯卧位4种。人以仰卧位睡眠时,肢体与床铺的接触面最大,因而不容易疲劳,且有利于肢体和大脑的血液循环。但有些老年人,特别是比较肥胖的老年人,以仰卧位睡眠易出现打鼾,而重度打鼾时的鼾声和鼻息声不仅会影响别人休息,而且会影响睡眠者自身肺内气体的交换而出现低氧血症。人以右侧卧位睡眠时,由于人的胃出口在下方,故有助于胃内物质排出,但长时间右侧卧位睡眠会使右侧肢体受到压迫,影响血液回流,使睡眠者出现酸痛麻木等不适。人以左侧卧位睡眠时,不仅会使人的左侧肢体受到压迫、胃排空减慢,而且会使心脏在胸腔内所受的压力加大,不利于心脏排血。人以俯卧位睡眠会影响呼吸,并影响脸部皮肤的血液循环,使面部皮肤容易老化。因此,老年人睡觉时不宜选择左侧卧位和俯卧位,最好采取仰卧位和右侧卧位。易打鼾的老年人和有胃炎、消化不良、胃下垂的老年人,睡眠时最好选择右侧卧位。当然,睡眠中的姿势并非固定不变。《千金要方》中说:“人卧一夜当作五度反覆,常逐更转。”

有人观察,在一夜睡眠中,有时人的的变动可达10~50次,而目的就是为了求得舒适的。医学研究认为,最佳的睡姿为右侧卧,老年人更应选择此睡姿。因为右侧卧可使全身肌肉得到较满意的放松,又可增加肝血流量,利于肠胃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
        [[编辑推荐:正确日常习惯 远离腰部疼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