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谨防便秘诱发其他疾病

时间:2020-10-09 22: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人们的心目中,便秘是在小不过的小毛病,不值得重视,更没必要去医院治疗,随便在药店买点泻药吃了便完事大吉了。其实,持这种“无所谓”观点和心态的人是错误的,便秘虽然不会使人致命,但有时便秘却会让人间接的丧命。特别是对那些年龄较大的老年便秘患者而言,长期的便秘,如果不加预防、治疗,极易导致脑血栓、脑梗塞、心肌梗塞等突发性疾病的发生。

便秘可能诱发脑血栓。在通常的情况下,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如果同时患有便秘的症状,常常会诱发脑血栓,这是因为人们在排便时,腹部的压力较平常要大几倍甚至几十倍,腹压的升高,会导致血压也随之急剧升高。如果老年人原本血压就高,再有外力的作用下,血压会更高,动脉管腔中原来形成的斑块会在这双重压力的作用之下,移动到脑部血管较细的部位,发生血管的堵塞,从而形成血栓,从而诱发脑血栓的发生。

便秘可能诱发脑溢血。老年便秘患者由于身体此时已经较弱,便秘严重的老人排便时,需要浑身使劲,特别是腹部肌肉需要强烈收缩,导致腹部的压力在短时间内急剧提升,腹腔里的血管受到强烈的冲击,使血管的压力增大,导致大量的血液回流到人体的发动机----心脏,使心脏的负担也急剧增大,加重,促使人体的血压快速升高,这样的心脏负荷对于体质较弱的老年人而言,特别是原本就身患高血压、冠心病的病人来说,因便秘导致脑溢血的发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便秘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这是因为老年人在用力排便时,由于身体的各个器官衰退,特别是腹压导致血压升高后,心肌的收缩力跟不上,从而可能诱发冠状动脉的供血不足,导致老年人突发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导致心肌梗塞的发生发作。

因此,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的发生是十分必要的,是预防各种疾病发生的根本。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便秘呢?要注意日常饮食中必须有适量的纤维素,特别是香蕉、白薯等纤维素含量较高的食物要注意多食用;要每天进食一定量的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吃些粗粮;每天早起起床后,适当的到户外进行运动,回来后,饮用蜂蜜水,做腹部按摩;保持心情舒畅,生活要有规律。便秘患者注意不要整天依赖泻药来缓解便秘,因为长期服用泻药可缩短食物在肠道的滞留时间,减少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过程,导致营养素的流失,造成营养不良,同时,如果老年人长期服用泻药,可导致肠肌松弛变形,加重便秘的发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