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婴幼儿保护牙齿

时间:2020-08-31 18: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孩子是这人世间最美的礼物,对于小宝宝的降生,相信每一对父母的心中肯定是激动万分的。每一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但有时候对于小孩子的照顾问题,父母还会遇到各种棘手的情况,而小孩牙齿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一个身体部位,那婴幼儿保护牙齿该怎么做呢?下面一起看看吧。

婴幼儿保护牙齿

在婴幼儿出生时,第一套牙齿(乳牙)几乎已经完全在颌骨内和牙龈下形成。这时恒牙刚刚开始形成。孩子的乳牙很重要,因为:

1、嘴嚼食物帮助颌骨和嘴嚼肌发育。

2、赋予你的孩子一个良好的面容和微笑。

3、帮助你的孩子学习说话。

4、保留空间为了恒牙直接生长。

只要你的孩子的牙齿一萌出,就应该保持清洁。氟化物是防止龋坏的重要因素之一。水中氟化物的含量随不同地区和不同饮用水源而变化,就有关孩子对于氟化物补充的需求,应该咨询儿童牙科医生。 许多孩子的饮食习惯,喜欢或不喜欢某些饮食一般在出生后前两年形成,父母对于孩子的饮食有很大影响。

孩子的饮食:

一旦乳牙萌出,细菌就会出现,来自食物中的糖被细菌分解而产生酸。频繁的糖摄入,含糖的食物存留在口腔内很长时间,是牙齿龋坏的最大因素。

奶瓶喂养:

饮料和牛奶含有对萌出牙齿有害的糖。重要的是避免让婴儿形成夜间和睡眠时间含奶瓶睡眠的习惯。奶瓶仅被用作喂养工具,不应该被用作安扶物。

母乳喂养:

在喂养时,重要的是维持好的平衡饮食。乳牙龋坏的严重形式是喂养龋齿,它由不适当的奶瓶喂养引起,同样能够发生在不适当的母乳喂养。一旦乳牙萌出,重要的是遵从一个合理的喂养计划,避免过长时间的喂养。避免让婴幼儿整夜喂养,这可能出现在母亲和孩子一起睡眠时。

固体食物和零食:

在孩子3~6个月期间,将会逐渐给孩子添加固体食物。饮食习惯建立在前几年。请仔细选择食物,避免含有过多的糖食品。蔬菜和水果含有孩子需要的所有天然糖份。其成分依次出现在商业婴儿食品标签上。因此,容易选择商店买来的食品,它不含过多的糖份作为主要成分。婴儿食品添加糖份是不必要的和不值得渴求的。如果自己制备婴儿食品,请不要添加糖和盐。

零食:

对于蹒跚学步和大一点的孩子应该喂低糖食物,食物不应该是黏性的,这会在口腔内存留很长时间,嘴嚼糖果和葡萄干属于这类食物。孩子以前没有形成吃零食的习惯,蔬菜、水果、乳酪和无糖的水果汁容易被孩子们接受。

口腔习惯:

吮指:对于婴幼儿,吮指是一种自然的和正常的需要。在婴幼儿前几年的生活中,相当大的满足感来自吮指,如果婴幼儿已经有吮指习惯,不应该遭到喝斥。如果这种习惯持续到4~5岁,就应该咨询儿童牙科医生有关这对口腔发育的影响,获得推荐的处理方法。

安抚物:安抚物并不是对每个孩子都是必需的。争议在于拇指或安抚物是否是最好的。这由父母决定是否适合,在许多情况下适合于孩子。如果觉得孩子需要安抚物,向儿童牙科医生或医生请求正确的使用方法,避免放糖、蜂蜜等在安抚物上来刺激孩子使用。

牙齿的清洁:

一旦乳牙萌出,细菌开始在口腔聚集,可以分解糖产生酸。只要第一颗乳牙萌出,尽管暴露在有限的含糖食物环境,也应该开始清洁婴儿牙齿。起始,牙齿可以用一块纱布或清洁的毛巾擦洗。在孩子习惯于每天的牙齿清洁时,可以开始应用小的牙刷。不一定需要牙膏。伴随着更多的牙齿萌出,可能需要使用牙线,这依赖于牙齿间的空隙是否存在。若要使用牙膏,也必须用婴幼儿专用的牙膏。儿童牙科医生能够示范婴幼儿牙齿清洁的适当方法,提供有关牙线是否需要,帮助掌握这项技术。

牙齿的损伤:

摔倒、碰撞和挫伤在婴幼儿生长过程中属于正常。在孩子12~18个月学习走路时,损伤到口腔和牙齿也是相当常见的。出血不止的损伤、牙齿折断或牙齿脱出都应该看儿童牙科医生。常常是损伤后需要密切观察。

孩子的牙齿卫生:

应用现代的知识和技术,能够预防儿童龋齿。但是适当的预防计划必须从婴幼儿开始,必须不断持续的努力才能起作用。为了获得适当的预防计划,在孩子一岁时,父母和孩子必须看儿童牙科医生。

现有的中草药牙膏,对成年人的牙周疾病是非常有效的,它能有针对性的缓解症状,但不能根治。含氟牙膏则能起到预防作用。氟:1、强化牙齿结构,抵御酸的侵蚀;2、抑制细菌和菌斑;菌斑 就是细菌的寄生物,它糊在牙齿及牙龈表面形成病因。而氟化物可防止菌斑在牙齿的附着,从根本上预防踽齿和牙龈炎。但含氟牙膏不利于消除症状,它针对的是早期以前的踽齿,这时如有氟加入可强化表面,恢复牙齿表面坚实的状态。

针对上述情况,全国牙防组王伟建副主任认为:青少年尤其是20岁前都应用含氟牙膏,因为这个阶段是踽齿的高发年龄段,有牙周疾病的人应首选中草药牙膏,它可以起到辅助治疗,并缓解症状的作用;老年人因为牙龈萎缩,牙结实生长,最好两种牙膏交替使用,这样又抑制了细菌又增强了牙齿的抗病能力。

选择牙刷请注意

独有的曲柄设计、独有双层刷毛设计,独……往往一看到这些字样,牙刷怎么也便宜不了。但其实,牙刷的好坏只在乎它的毛质。过去用的是动物毛,现在用的是聚脂尼龙丝。1、它表面光洁度好;2、粗细适中,细了易变形,粗了则易损伤牙齿及牙龈,而且弹性不好;3、头的磨面处是圆滑的。

当然曲柄设计、波浪型牙刷对于刷牙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不要为这些次要因素而花太多冤枉钱。专家认为不要选用大头牙刷,因为它不利于彻底清洁后部牙齿。但更需要注意的是:“天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最好用保健牙刷,含氟牙膏。”

不过,关于含氟牙膏,国内外市场以往曾屡屡发生过的“牙膏风波”,近来又因有媒体披露不少含氟牙膏未作“7岁以下儿童每次用量不要超过1厘米膏体”的提示而再度兴起,不少消费者颇多疑惑--使用含氟牙膏,究竟是否安全?

“牙膏风波”的发生,源于一则媒体报道:比利时政府将禁止销售含氟保健用品,包括含有氟化物的口香糖、口含片、口腔喷雾液等,原因是比利时卫生部接到研究报告称,过度使用含氟物品可能会引起氟中毒,如损害神经系统、引发骨质疏松症。其实含有氟化物的口香糖、口含片、口腔喷雾液在中国市场上并不多,倒是“氟加钙”、“双氟”类牙膏已进入千家万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