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慢性肾病患者更要重视口腔卫生

时间:2020-08-18 17: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慢性肾病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临床中,如果多种肾脏疾病(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迁延难愈,时间超过三个月,统称为“慢性肾病”。

  慢性肾病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随着肾功能损害的进一步发展,肾脏不能很好维持其排泄功能,导致代谢产物积聚,逐渐发展成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等。在这一过程中,由于代谢产物的积聚,特别是人体内分泌产生的尿素酶排泄不畅,作用于唾液中的尿素产生氨,可刺激口腔引起黏膜损伤、炎症和溃疡。所以,在慢性肾病的防治过程中必须重视口腔保健,以下三点值得参考。

  勤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慢性肾病患者除了早、晚各刷牙1次外,每日漱口不应少于5~6次,特别是每次进餐后都要及时漱口。研究表明,勤漱口可使口腔异味减轻,并可减轻氨对口腔的刺激,抑制细菌生长,有助于预防口腔炎症。

  勤喝水,保持口腔湿润

  无论有无肾功能障碍,患者都要勤喝水,每日喝水次数不少于6次,即早、中、晚各至少2次,以保持口腔湿润。因为口腔干燥时,不仅黏膜容易受到损伤,还会加重口腔异味,所以勤喝水是必要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勤喝水不等于多喝水,究竟喝多少水应根据肾功能状况而定。如果肾功能良好,每日喝水不应少于1500毫升;如果肾功能差,每日喝水应控制在1500毫升以下,以防加重机体水钠潴留。

  勤检查,治疗口腔炎症

  由于慢性肾病患者是口腔炎症及溃疡的高发对象,所以患者在加强预防的同时还要勤对镜检查口腔,特别是在口腔异味加重或感到口腔疼痛时。如果口腔出现红斑、疼痛、溃疡等现象,说明已有炎症,应及时治疗;如果仅有红斑和疼痛,除了每日3次用硼酸溶液漱口和多喝水之外,还要服用甲硝唑,每次0.2克,每日3次;如果已有溃疡形成,则在上述基础上加强局部治疗,可用冰硼散、锡类散、珠黄散、养阴生肌散洒在溃疡表面,均有良好疗效。

[[编辑推荐:慢性病患者的保健指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