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代谢综合征与慢性肾病

时间:2021-04-21 08: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代谢综合征是一种以糖脂代谢紊乱、肥胖、胰岛素抵抗和高血压等代谢成分异常聚集的临床综合征。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的定义,代谢综合征患者应具有中心性肥胖,在我国男性腰围大于等于90CM,女性腰围大于等于80CM,同时具有血脂、血压、血糖、高密度脂蛋白异常任两项者。代谢综合征在我国中老年人群的患病率约为15%,而慢性肾脏病在40岁以上人群中的患病率约为10%,两者的患病率均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代谢综合征所包含的血脂、血糖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胆降低等病理改变均已被证实是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并可导致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和蛋白尿;而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不但导致慢性肾脏病,而且其主要合并症也直接影响慢性肾脏病患者的预后。近年来, 有研究发现,居民代谢综合征与蛋白尿和慢性肾脏病之间存在显著关联,另有医师分析了来自社区人群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的数据,发现非糖尿病成年人群的代谢综合征与慢性肾脏病患病风险增加之间相关。人们推测代谢综合征与慢性肾脏病之间可能存在关联,现已初步证实代谢综合征是慢性肾脏病的危险因素。

      代谢综合征可能是我国成年人慢性肾脏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调查发现,有代谢综合征者得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较高,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随代谢综合征症状数目的增加而升高,无高血压和糖尿病者中代谢综合征也与慢性肾脏病相关。有研究已证实糖尿病和高血压是慢性肾脏病发生与进展的主要致病因素。即使轻度升高的血压(高压≥130 Hg或低压≥85Hg)或者空腹血液水平(≥5.6 mmol/L)都与增加慢性肾脏病的风险有关。有学者指出“向心性肥胖”与慢性肾脏病危险度呈正相关,肥胖者肾病患病率可增加10倍,其中48%有典型肾病的蛋白尿,52%为亚肾病蛋白尿,44%伴有肾功能减退。减肥可以减少尿白蛋白排泄,向心性肥胖是导致慢性肾脏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另有发现,性别、年龄因素对代谢综合征及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均有显著影响,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代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和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