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考生怎么吃能够预防失眠

时间:2020-08-18 17:1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面对即将而来的高考,很多考生在压力和紧张的情绪下而导致失眠,所以越是考验的几天,就越要注意预防失眠。

  导致失眠的食物

  酒类:睡前饮酒曾经被很多人认为可以促进睡眠,但最近的研究证明,它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是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饮酒的人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有疲乏的感觉。

  辛辣食物:其实,除此以外,晚餐吃辛辣食物也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原因。辣椒、大蒜、洋葱等会造成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

  有饱腹作用的食物:还有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如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香蕉等。

  油腻食物:油腻的食物吃了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也会导致失眠。

  :很多人都知道,含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

  饮食注意事项

  平日注意摄取具有补心安神、促进睡眠作用的食物,如:核桃、百合、桂圆、莲子、红枣、小麦、鸡蛋黄、羊奶、蜂蜜、猪心、猪肝、牛肝、阿胶、灵芝、西洋参、紫河车(胎盘)归参炖母鸡、地黄鸡等。

  日常膳食应以清淡宜消化者为主,如:豆类、奶类、谷类、蛋类、鱼类、冬瓜、菠菜、苹果、桔子等。

  晚餐不可过饱,睡前不宜进食,不宜大量饮水,避免因胃肠的刺激而兴奋大脑皮质,或夜尿增多而入睡困难。饮食宜清淡,以平补为主,使自己保持比较安定的情绪。

  预防失眠其他注意事项

  除了饮食意外,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细节也有助于避免失眠哦。

  一、保证睡眠时间

  一般人的睡眠时间一般为7-8小时,但具体情况要根据个体差异而定。由于每个人的生理节奏不同,在睡眠时间的安排上要因人而异,只是一味地延长睡眠时间反而对身体有害。一般入睡快而睡眠深、无梦或少梦的人,只要睡上6小时就可以完全恢复精力;但是对于入睡慢、浅而多梦的人来说,即使睡上10小时,仍然难以恢复精力。

  二、改善睡眠环境

  睡眠质量的好坏,与睡眠环境关系密切。温度保持在15至24度最宜安睡。冬季关门闭窗后吸烟留下的烟雾,以及逸漏的燃烧不全的煤气,都会使人不能安睡。在发射高频电离电磁辐射源附近居住、长期睡眠不好而非自身疾病所致者,最好迁徙远处居住。

  三、注意睡眠姿势

  脑部因血压高而疼痛者,应适当垫高枕位;有心脏疾患的人,最好多右侧卧,以免造成心脏受压而增加发病机率;肺系病人除垫高枕外,还要经常改换睡侧,以利痰涎排出,胃见胀满和肝胆系疾病者,以右侧位睡眠为宜;四肢有疼痛处者,应力避压迫痛处而卧。总之,选择舒适、有利于病情的睡位,有助于安睡。

  四、选择自己舒适的睡眠用具

  床摆放的方位应南北顺向,人睡时头北脚南,使机体不受地磁的干扰。其硬度宜适中,过硬的铺会使人因受其刺激而不得不时常翻身,难以安睡,睡后周身酸痛;枕高一般以睡者的一肩(约10厘米)为宜,过低易造成颈椎生理骨刺。在夏季,枕头要经常翻晒,避免病菌进入口鼻而增加肺部疾病的发生。

  睡眠对于考生是最重要的,如果睡不好,就会导致第二天精神不能集中、困乏,所以考生要注意预防失眠,提高睡眠质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