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威胁心脏的三大杀手

时间:2020-08-10 16:4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的心脏为生命提供了不竭的动力,然而这台“超能发动机”却会受到人们很多不良生活习惯的“摧残”。这其中,吸烟、吃盐太多和过量摄入胆是最常见的“进口杀手”。

  人们对烟草的危害始于它导致各类肺病的高发,然而更加深入的研究发现,人体很多脏器都是烟草的“牺牲品”,心脏便是其中之一。在近期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对1.2万余名来自美国和欧洲的烟民、戒烟者和从不吸烟者,进行了为期3年的研究后发现,烟民患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风险会明显增高,吸烟者与已经戒烟和从不吸烟的人相比,死于心脏病的风险高出2.26倍。研究同时发现,虽然戒烟者和从不吸烟的人死于心脏病的风险没有明显区别,但前者死于癌症的风险要高于后者。

  众所周知,吃盐太多增加患高血压病的风险,而这种危害还会进一步使心血管病和脑卒中的风险升高。一项针对17万人进行的回顾性分析认为,如果能将每天的食盐摄入量限制在5克以内,全世界每年将能防止100万人死于脑卒中,300万人避免死于心血管病。

  胆是心脏健康的又一“杀手”。胆本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物质。它不仅是身体的结构成分,还是合成许多重要物质的原料,但如果高胆食物摄入过多,再加上吃大量含糖食物,能增强与脂肪合成相关酶的活性,使脂肪合成增加,这些都促使血清胆水平异常,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增加心血管病的患病风险。最新研究还发现,血清中胆水平异常会明显增加患心力衰竭的风险。“弗雷明汉心脏研究”是美国心肺血管研究所一项历时多年的著名科研项目,研究者发现,在该项目刚开始时,有6860名参与者未患冠心病,26年后,其中680人发展为心力衰竭。这其中,血清中“坏”胆水平高的参与者,比低的人发生心衰的风险高29%,而“好”胆水平高的人,比低的人降低40%。

  实际上,冠心病、心力衰竭还常和另一种心脏疾病———心律失常联系到一起。心律失常既是一个独立的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加重的重要因素。心脏跳动太快或太慢,或节律异常时,不但无法保证脏器正常的血供,还会因血管痉挛增加血栓的风险,从而引发心脑血管事件。临床观察发现,发生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的心脏疾病时,几乎都伴有心律失常。因此,防治心律失常,对保护心脑意义重大。根据心率的快慢,心律失常可分为快速型心律失常和缓慢型心律失常,前者发作时心率超过100次/分,常见类型有早搏、各种心动过速及颤动、扑动等,后者发作时心率少于60次/分,包括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及各种房室与室内传导阻滞等。缓慢型心律失常患者如有心悸、胸闷、怕冷、腰膝酸软、气短乏力或头晕、舌质暗淡,或有淤斑、淤点,辨证属于心肾阳虚、寒凝血脉的,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参仙升脉口服液。参仙升脉口服液以红参、补骨脂、丹参等八味中药为主要成分,具有温补心肾、活血化淤的功效。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心律失常患者自身没有明显感觉,仅有心电图改变,因此,建议心脑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即使只出现轻度症状也应尽快就诊。

[[编辑推荐:都市人五大焦虑症有害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