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关节炎伏天治疗效果佳

时间:2021-04-25 05: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李大爷今年65岁了,已经是有10年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史的“老风湿”了,他的关节炎一到冬天都会明显的加重,这些年来,他每年都四处寻医问药,但是,也没有根治。但是,前年,听他的一个老同事讲,老同事的老伴也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每年的伏期都喝一个疗程的中药配合针灸治疗,效果不错。李大爷便按照老同事的指点,也在前年的伏天喝一个疗程的中药配合针灸治疗,没曾想,去年冬天竟然没有再遭受类风湿性关节炎病痛的困扰。李大爷想今年在三伏天时再喝一个疗程的中药,辅以针灸治疗,再巩固一下。李大爷很纳闷,为何在伏天治疗关节炎效果如此之好呢?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及浆膜、心肺、皮肤、眼、血管等结缔组织广泛性炎症为主要表现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向来有“不死的癌症”之说,其2年的致残率高达50%,已成为影响人们自由生活的致命杀手。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致病原因目前尚不十分明确,但研究表明,与遗传因素、病毒感染、环境污染、身体创伤、营养不良、过度疲劳、精神状态及肢体关节受寒和性激素水平紊乱等因素密切相关。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中,女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男女之比大约为1∶3,其中 80%患者的发病年龄在20~45岁之间,以青壮年居多。

类风湿关节炎被中医称为“痹症”,主要是因为正气虚、风寒湿邪乘虚而入侵人体,从而引发疾病的发生,大多数患者都是在冬季病情复发而且加重,只有到了影响正常生活时才不得已去医院治疗,而到了夏季,关节疼痛难耐的症状减轻时,不少人便“好了伤疤忘了疼”,不去理会自己所患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了。殊不知,这些慢性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在伏天治疗效果更好,自古都有“冬病夏治”之说。

为什么冬病夏治效果更好呢?这是因为,中医理论认为“春夏养阴、秋冬养阴”。对于被中医称为“痹症”的慢性类风湿关节炎而言,中医认为是由阳虚引起的,也就是说是因为肾气不足而引发的疾患,肾气不足就会导致身体免疫力底下,因此,必须补足肾气方能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及免疫力,有效的预防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而在伏天养阳,是补充肾气最好的时节。而肾气补足之后,大都过了两个月后,身体的免疫力、抵抗力都会明显的提高。因此,在伏天服用中药或针灸治疗,到了冬天身体的免疫力会逐渐增强,导致全身的关节耐受外界寒冷的刺激,有效的预防了慢性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再次复发。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讲,“冬病夏治”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已经有10年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史的李大爷而言,在每年的伏天喝一个疗程的中药配合针灸治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相信李大爷的病情会逐渐的得以康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