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戴口罩为防病 不清洗亦致病

时间:2021-04-25 03:3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由于全国的大雾天气,而导致大家纷纷戴上口罩出门。大雾中的可吸入性颗粒物,一旦被吸入身体,就会造成呼吸道疾病,所以外出的时候戴上口罩是比较能够预防疾病的,不过口罩也应该长期使用,而且需要每天都清洗,如果不清洗口罩,照样会致病。

  浏览电商网站可以发现,这两天很多商家针对此次持续雾霾天气调整了店面主页。除了即时更新空气状况,还推出了专门针对PM2.5这个隐形健康杀手的商品专区。除了单独销售,还有秒杀套餐、团购套餐等给顾客选择。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口罩质量良莠不齐,市场上目前能有效过滤PM2.5的口罩并不多。而且很多人在佩戴口罩时,存在佩戴时间过长、忽略杀菌消毒、重外观轻面料等误区。

  面对海量的产品,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在佩戴过程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

  专家建议:

  一是注重面料和材料。

  近年来流行个性化口罩外观漂亮,但里外面料有可能含化纤成分,不具备口罩应有的过滤、阻隔细菌的功能。因此,在选择口罩时不要只注意外观,还要看清口罩的材质及功能。同时,应尽量选取大品牌、有正规产品包装和说明的商品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二是避免长时间佩戴。

  鼻子吸进的冷空气在进入肺部时已接近体温。人体的这种生理功能与生俱来,并能通过锻炼得到增强,使人的耐寒力明显提高。戴口罩人为地阻止了这种生理功能本应得到的锻炼,时间一长,会使鼻腔黏膜自身抵抗能力下降,稍微受寒反而容易感冒。

  三是每天清洗口罩。

  不管哪类口罩,每天都应该进行清洗消毒,清洗口罩时,应先将口罩放入开水烫几分钟,清洗干净再拿到阳光下晾晒,这样才能起到杀菌消毒作用。另外,日常使用时还要注意卫生,佩戴后应将口罩放入干净袋子里,再戴的时候不要翻面。

  戴口罩虽然可以简单有效的预防疾病,但是如果选择的口罩不适或者没有正确使用口罩的话,疾病还是照样会找上你,尤其一定要做到每天清洗口罩。

编辑推荐:[[雾霾天气生活指南
正确吹湿发 保护好发质
大雾天气危害多 选择正确口罩防疾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