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冬吃萝卜夏吃姜的道理

时间:2021-04-24 15: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所谓冬吃萝卜夏吃姜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今天我就跟大家说一说为什么要这么做。

       民间一直流传着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这句老话,尤其是在东北,冬天吃萝卜似乎成了民间习俗,那么冬吃萝卜夏吃姜的道理是什么呢?为什么冬天要吃萝卜,夏天要吃一些姜呢?

       萝卜丰收的季节就是晚秋,对于我们养生之道来讲,吃应季的时候是最健康的,进入每年的10月份,在东北,老百姓们开始储秋菜,满大街的萝卜、白菜、大葱,因为进入冬季,东北就无法进行农作物生长了,冬天我们吃到的反季蔬菜都是南方或者大棚栽培的,价格昂贵不说营养也不如应季的食物,到了冬季尤其气温下降,很多抵抗力差的朋友们容易出现咳嗽、痰多、感冒等这些上呼吸道以及下呼吸道的疾病,吃萝卜可以祛痰、止咳、平川、润肺,并且吃萝卜可以益中气、健胃消食、顺气解毒,所以在寒冷的冬季,大家应该多吃一些萝卜,预防疾病的发生,萝卜的吃法很多,可以做汤、也可以生吃,还可以炒着吃,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制作,对于小朋友来讲更应该多吃萝卜,提高抵抗力才是避免生病最佳的办法。

       再来说一说姜,姜可以驱寒,这点我想大家都应该知道,因为味道辛辣,所以很多人不太喜欢吃姜,只是做菜的时候加一点去除腥味,其实姜是一个好东西,姜可以发汗,对于风寒感冒引起的一些不适症状有相当好的效果,比如发热,喝姜水可以退烧发汗,治疗头痛并且生姜还有促进头发生长的作用,因为生姜主要的作用是驱寒,所以春夏秋冬都可以吃姜,为什么提倡夏天吃姜呢?因为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就喜欢喝冷饮,吃冰淇淋,甚至用凉水洗澡,造成了体内寒气的淤积,寒气散发不出来就容易形成疾病,所以在夏季应该适当的吃一些生姜来祛除体内的寒气,当然现在正值寒冷的冬季,人们从外面回来之后也会觉得寒气逼人,那么姜丝可乐、姜丝红糖水都可以帮助驱寒。

       这就是冬吃萝卜夏吃姜的道理,那么在这个季节,蔬菜少了,我们餐桌上的菜肴也变得单一了,怎么办呢?其实白菜、萝卜的做法很多,虽然食材变得单一了,但是做法不同味道自然也就不同,大家可以从烹饪技巧上改善食物的味道。

       以上就是关于冬吃萝卜夏吃姜的道理,希望大家可以吸取和采纳。

[[编辑推荐:鼻子上长脓包怎么办]]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