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帮孩子预防1型糖尿病的生活细节

时间:2021-04-24 10: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糖尿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它会引起严重的代谢紊乱,造成多脏器器官的慢性损伤、功能障碍或衰竭。糖尿病一般分两个型,即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其中Ⅰ型糖尿病约占糖尿病患病人数的10%,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非传染病性疾病之一。

      对于Ⅰ型糖尿病,世界上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和方法,一般患上Ⅰ型糖尿病后要终生使用胰岛素治疗,并且治疗Ⅰ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需要高额的直接和间接费用。
从流行病学研究最新进展看,Ⅰ型糖尿病发病率受环境因素影响明显。生活中有些容易忽略的细节,会增加孩子患上Ⅰ型糖尿病风险。

      因此,妈妈们在孕育孩子时要注意以下几个细节,可以让孩子有效地避开Ⅰ型糖尿病。
     
      1、减少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一直被认为是Ⅰ型糖尿病发生的启动因子。母亲妊娠期间,受病毒感染,尤其是风疹病毒、柯萨奇病毒,是儿童期患Ⅰ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子宫内感染而患有先天性风疹的胎儿20%以上将发生Ⅰ型糖尿病。但是其他病毒,如腮腺炎病毒、巨细胞病毒、麻疹病毒和流行性感冒病毒,与Ⅰ型糖尿病发生的关系,没有明确的关联性。

      通过研究证实,一些人类病毒可以感染和损害胰岛细胞,但其在这种疾病中潜在作用仍不清楚,有待进一步研究。

      2、尽量使用母乳喂养

      据有关营养研究显示,母乳喂养对孩子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母乳喂养的孩子Ⅰ型糖尿病发病率明显低于非母乳喂养的孩子。在婴幼儿的早期阶段,一般使用牛乳喂养,其中牛乳蛋白可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婴幼儿饮食中的其他成分,如维生素和抗氧化剂等,与Ⅰ型糖尿病的关系是目前营养研究的热点,还没有相关数据报道。

      3、控制有些药物和化学物质的摄入

      某些有毒性的药物或化学物质被摄入后,能抑制胰岛素的合成与分泌,如苯并噻二嗪、噻唑利尿酮、四氧嘧啶等均可损伤胰岛细胞,导致Ⅰ型糖尿病。因此,孕妇及婴幼儿使用药物时,一定要注意控制这些药物和化学物质的摄入,以减少胰岛细胞的损害。

      此外,Ⅰ型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易感性,家系调查显示Ⅰ型糖尿病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与一般人群相比,患者同胞的患病率高出大约15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