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怎么样才能缓解男人的心理压力

时间:2021-04-14 06:2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心理专家们认为,要给男性充足得心理“营养”和“休闲”,同时,男人要自我调节,不要钻牛角尖。

  近期,一项心理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男性,尤其是中年男性心理压力较大。作为社会细胞———家庭“顶梁柱”的男子汉,心理障碍不仅影响着自身,而且会波及到家庭,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

  专家呼吁,要关心、爱护男性生理、心理健康,使他们从沉重的负担中解脱出来,走出“难”时代。

  ■无可奈何在社会重负下

  西安的李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老板,记者去采访李先生,一向守时的他居然晚到两个小时,表现得疲惫不堪,一幅很郁闷的样子。沉默良久的他告诉记者,其爱人怀疑他性功能衰退,强迫他去医院做检查。

  李先生40岁刚过,几年前从国企跳槽后来到民营企业打工,去年年底,几个人合伙组建了家装公司,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在业内小有名气。但是每天忙碌的工作,不是到工地现场,就是陪客户吃饭,社会压力大常常很晚才能回家,有时甚至夜不归宿。他的爱人以为他有,在很多同事那里了解情况后,否定了他有的猜疑。但他每天晚上回家的时候,他爱人催促他休息的时候,他总是说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敷衍他的妻子,后来索性分床休息。他妻子怀疑他有毛病,带着他到医院去检查,结果什么毛病也没发现,医生只是告诉他心理压力太大了。

  据李先生讲,每天回家妻子总会喋喋不休,什么哪个明星企业上电视了,哪个公司又成为知名企业……他很害怕回家,整天耗在办公室或工地上,偶尔和妻子同房也不一定能让妻子尽兴。最大的乐趣就是上网,或者给员工训话。

  心理医生认为,对男性的过多的期望值,加上男人的负担以及社会不公平的环境,工作压力等成为男性心理疾病的主要来源。对于中年男子来说,精力衰退、早衰、脱发、彻夜失眠等,几乎成为普遍现象。他们经历过计划经济的安稳,也经历过计划经济的激烈压力,两种经济的优势劣势都体验过,成为现在社会创业的主流,也成为转型期一种非常特色的阶层,更需要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心理黯淡在女性光环里

  林先生是一位私营企业主,公司规模不菲经营、收入可观,他的爱人是当地颇有名气的政府官员。这两口在这座城市里应算是绝配,但是在别人羡慕的目光里,他们似乎并不那么自在。林先生在与朋友们的聚会中每次展现出的不是企业家的风采,而是一个玩世不恭的混混样。

  每当别人说,他是某某的丈夫时,他脸上的表情都非常尴尬。因为这样,所以他不喜欢和熟人共事、合作,怕熟人们说起他爱人单位的事情,在办公室里经常莫名其妙地发火。他觉得自己生活在“老婆的光环里”,尽管自己收入比他爱人多得多,但依然觉得自己是“吃软饭”的,无论老婆对他多么温柔,始终觉得心理憋闷。最喜欢的解脱方式就是一个人在音乐嘈杂的酒吧喝酒,一个接一个的吸烟,或者疯狂地玩游戏。夜里会做同样的梦有两个,一个是自己高考时的紧张场面,一个是自己被压在石头底下难以行走。

  他在咨询医生时获知,是自己对于自己的景况太过于敏感,缺少用平常心去理解眼前的事情,再加上周围人们的一些说法,使自己难以摆脱压力。恐惧自己失去健康,害怕失去自己的事业等等,使男人变得脆弱、压抑,胸臆难以排遣。

  心理专家认为,男性因为各种压力所造成的心理病态,来源于他所交往的人群,一般情况下,成功人士比普通人所面临的压力更大。给男性充足的心理“营养”和“休闲”非常重要。当然,作为男性,自己在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也要学会自我调节,有时候甚至要有点儿“阿q精神”,不可过分认真,更不要钻牛角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