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柚子吃多了会怎么样

时间:2021-04-13 23: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柚子是南方水果之一,吃柚子好不好呢?柚子吃多了会怎么样呢?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柚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其中,每100克柚肉所含的维生素c比梨高10倍。那么吃柚子好不好?

中医药学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有健胃化食、下气消痰、轻身悦色等功用。现代医药学研究发现,柚肉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等成分,故有降血糖、降血脂、减肥、美肤养容等功效。经常食用,对高血压、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对肥胖者有健体养颜功能。

柚子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此外,由于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质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滞度,减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对脑血管疾病,如脑血栓、中风等也有较好的预防作用。而鲜柚肉由于含有类胰岛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柚子食疗功效尤为明显,将柚子一个去皮,削去内层白髓,切碎,放于盖碗中,加适量蜂蜜,隔水蒸烂熟,每日早晚各一匙,冲少许黄酒内服,可治老年咳嗽气喘。经常感冒、咳嗽、气管敏感的人,可用鲜柚一个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贝母、未经漂染耳(或黄耳)各一两(50克),加蜜糖(最好选用能润肺止咳的蜜糖)炖一日,常服能强健肺部。

不过,吃柚子也有禁忌。脾虚泄泻的人吃了柚子会肚泻,因为他们对食物营养的吸收和转化能力较弱。柚子不能与某些药品同服,临床观察发现,高脂血症病人用一杯柚子汁吞服一片洛伐他汀,结果相当于用一杯水吞服12—l5片洛伐他汀(又称美降脂)的降血脂作用,因此病人极易发生中毒,出现肌肉痛,甚至肾脏疾病。

中医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无毒,有健脾,止咳,解酒的功效,但如果一次食柚量过多,不仅会影响肝脏解毒,使肝脏受到损伤,而且还会引起其他不良反应,甚至发生中毒。柚子吃多了会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柚子吃多了会中毒的症状包括头昏、恶心、心悸、心动过速、倦怠乏力、血压降低等症状,特别危险的是服用抗过敏药特非那丁期间,食用柚子或饮用柚子汁,可致心律失常,严重时可引起心宣纤维颤动,甚至猝死。

能与柚子产生相互作用的药物还很多,如∶硝苯地平、维拉帕米、地尔硫草等钙拮抗剂,平等抗精神病药,西沙必利等胃肠药,A等免疫抑制剂,等中枢兴奋剂等。专家指出,在服用这些药物时,只要饮用一杯柚子汁,就可能引起上述作用。因此,医学专家们告诫患者,服药时千万别吃柚子或饮柚子汁,尤其是老年病人,当防引起不测。

另外柚子对避孕药的影响最为突出。专家称“如果服用了避孕药的妇女,在后食用1~2个柚子,或者直接用一大杯柚子汁送服避孕药,那么她就有可能成为一名母亲,原因就在于柚子阻碍了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

柚子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太苦的柚子不宜吃。

1. 患胃病、消化不良者,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痰多气喘者,心脑肾病患者尤其适合

2. 脾虚便溏者慎食。

以上就是关于吃柚子好不好的介绍,希望大家吃柚子之前可以注意,而且好东西也要适量哦。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