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降低血脂 化痰入手

时间:2021-03-30 19: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我们一般所说的高血脂,其实叫法不够准确,更精确的叫法应该是血脂异常,简单地说就是血液当中的脂肪指标不正常,该高的不高,该低的不低。这是一种全身性疾病。高血脂是造成动脉硬化、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一旦发病却可能造成伤残或死亡。同时,高血脂也可引起高血压、胰腺炎、肝炎、老年痴呆等疾病的发生。截止到2010年10月份,我国高血脂患病人数已高达1.6亿。

高血脂症主要是我们体内脂肪代谢低下或摄入脂肪过多蓄积而引起的。造成该病患病的原因主要是平时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引起的,如饮食不规律、偏食,爱吃肥腻的肉食及辣椒等刺激性食物,过度吸烟、过量饮酒、缺乏运动等。 高血脂的易患人群包括,曾有高血脂家族史者、体态过于肥胖者、中老年人高糖饮食者、长期过度吸烟酗酒者、生活无规律者等。轻度高血脂一般没有异常的感觉,如果高血脂的指标偏离正常值较多的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胸痛乏力、肢体麻木等症状,最终会导致冠心病、脑中风等严重疾病,并出现相应症状。

高血脂症在中医学上并无此病名,但中医认为,此症多为脾胃亏虚、运化失常,致使痰浊积聚而致病,在我国的中医学上,通过化痰祛瘀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对于导致高血脂症的痰浊淤阻治疗一般选用黄芪、陈皮、丹参、赤芍、山楂等中药来治疗调理。黄芪有调节免疫、补气升阳,利尿消肿的功效;陈皮具有化痰健胃、祛痰平喘等作用;丹参具祛瘀止痛,活血通经,清心除烦之功效;赤芍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止痛等功效。这几味药合用具有健脾益肾、燥湿化痰、活血化瘀、降脂化浊之功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