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四招” 降低血粘度

时间:2021-04-09 15:3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孟大姐今年62岁了,身体一直很好,没有明显的老年病缠身,最近社区组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到医院查体时发现,孟大姐的血粘度中度升高。孟大姐想知道:为何自己一点症状都没有怎么会出现血粘度升高?血粘度升高该如何预防?血粘度升高对人体的危害大吗?

血粘度是血液粘稠度的简称,血粘度增高是血液流变学的一直重要指标。血粘度增高是指相同体积的血液、血浆或者血清,通过一定长度和内径的玻璃毛细血管所需时间与体积的生理盐水所需要时间的比值,在医学上分别被称为血液、血浆或血清粘度,是反映血液粘滞性的一个重要指标。影响人体血液粘稠的主要因素包括:红血液中胆、甘油三酯及纤维蛋白原的含量;红细胞形态、大小及压积等。

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不少人不注意饮食的科学性,经常吃一些高胆、高脂肪的食物,加上现代人运动量小,这是导致人体血粘度升高的主要原因。此外,一些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肌梗塞、脑血栓、高脂血症、癌症、肺源性心脏病等疾病,也是导致人体的血液粘稠度升高的主要原因。同时,原发性蛋白血症、多发性骨髓瘤、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烧伤等也会引起人体血粘度不同程度的升高。

长期的血粘稠处于高限对人体的健康极为不利,会大大的增加人体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同时,长时间的血粘度升高,会造体的内分泌、正常的生理代谢等出现紊乱其主要危害是会导致人体内血液的流动减缓,易形成血栓,导致心肌梗塞、冠心病及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在夏季,对血粘度升高的主要防治措施:

一是注意科学饮食。患者应尽量控制过量的脂肪及糖分的摄入,适当的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及蔬菜,少吃甜食、油煎食物。晚饭宜少吃一些。

二是注意规律生活。要注意室内经常通风排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要养成规律起居的习惯,要保证每天至少七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夏季里不要过早起床,过早起床可能促使血粘度升高。

三是注意适当运动。血粘度增高的患者要注意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最好是在室外进行一些强度不大的有氧运动,如跳绳、踢毽、慢跑等,提高血液的循环速度,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

四是注意补充水分。血粘度增高的患者要注意适量的增加水份的摄入,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里,更要多不吃一些淡盐水、蔬菜汁或水果汁等,以增加体内的血容量,起到稀释血液的作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