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莫让老人“双休日”变“受累日”

时间:2021-03-29 17: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自从实行了一周5天工作制以来,几乎所有的国人的休息时间都翻了一番,这也给平常在外辛苦打拼、没有时间陪伴父母的年轻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团聚的机会。大多数小年轻每到周末,一家三口,便大包小包的到父母家中小住两天,作为父母,自然也欣喜不已,平日里,家中只有老两口相伴,平静的生活让老人们感觉到心发慌,整天里家里没有生机,老人们感到无比的寂寞无聊,也不知时光该如何打发。因此,每到周末,看到自己的孩子、孙子一家三口回家来,那种愉悦之情不言而喻。作为晚辈,他们到了周末回家来,也想着为父母干些家务、陪伴着老人说说话、服侍照顾一下身体不适的父母,一家人聚到一起,可谓其乐融融。

但是,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许多变化,很多原本就娇生惯养的年轻人们,到了周末一家三口回家来,不是帮助父母干干家务、陪陪父母谈谈心、聊聊天,了解一下父母的所思所想,问候一下父母的身体是否异样,而是完全真的来父母家度周末,放松身心,休养生息来了。到了父母家里,除了斜躺着看电视,就是上网、玩游戏,等着父母给饭做好了,端上饭桌,甚至把筷子摆好了,几次邀请之后才“姗姗来迟”,吃完了饭,一撂筷子,扭头便走人,该看电视的接着看电视,该玩游戏的接着玩游戏,吃剩的“残局”全由父母来收拾打理,作为晚辈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把“双休日”变成了“啃老日”。有的一家三口,每到了周末,便将父母家当成了免费的宾馆、免费的食堂、免费的幼儿园,家不收拾、饭不做、孩子不带,尽顾上小两口“潇洒”了。殊不知,如此长时间下来,无疑年轻人们的“双休日”变成了老人们的“受累日”,除了买菜、做饭、收拾屋患还得要带孩子,这往往让已经步入老年的父母们身心疲惫,心力交瘁,日积月累,不少父母们都患上了“周末恐惧症”。

《常回家看看》这首歌唱出了许多父母的心声,但是,作为晚辈,我们在回家看看父母的同时,要注意尽可能的给老人减少负担,在我们这个有着几千年文明古国的现代社会,“百善孝为先”一直为人们所崇尚,如果我们连孝敬父母都不能做到,还谈什么事业?谈什么人生?我们作为年轻人,应该做的是双休日回家多陪陪父母,多尽尽孝心,多和父母一起享受天伦之乐,让他们开心,而不是让他们为晚辈劳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