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让“空巢老人”安度晚年

时间:2021-04-24 21: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现代社会中,由于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剧,人口流动的速度显著加快,人们工作变动的日渐频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走出去,选择了远离父母,造成老人独自在家的现象。这些老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空巢老人”。

  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由于子女重“经济赡养”、轻“精神赡养”,这些“空巢老人”由于长期缺乏精神慰藉,加之对子女的思念、牵挂与依恋,其感情上和心理上严重失衡,“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寂寥生活,成了大多数“空巢老人”的真实生活写照,导致他们认为自己的存在对子女不再有价值,是多余与累赘,导致自身出现了孤独、自卑、封闭、偏执、失眠、乏力、食欲不振心律失常等病症,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发生,甚至出现自杀的案例。

  这些“空巢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其生理各项机能也逐渐出现衰退,不少的老人还承受着疾病的困扰,缺乏精神慰藉的“空巢老人”对子女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心理上也更加脆弱,有效预防“空巢老人”出现的心理危机,使他们安度晚年,不仅关系着老人的生活质量、家庭的幸福程度,同时也关系着社会和谐和安定,已经成为一个严峻而现实的社会问题。

  作为子女,要时刻将父母牵挂在心。要知道,父母需要的不是你给他多少金钱,不需要你给他买多高档的营养品,父母需要我们的是“常回家看看”,“刷刷碗”,父母为我们准备的“一桌好饭”,希望的是子女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让他们的心不再孤独,远离空寂孤独的困惑。如果子女因忙于学业、忙于工作、忙于生活,不能常回家看看,也要经常与父母联系,不要吝啬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陪父母在电话里讲讲心里话,谈一些能让他们开心的话题,让他们因你对他们的重视而对晚年生活充满信心与希望。要切记,父母在一天天变老,我们作为子女随时都有可能失去孝敬他们的机会。

  作为“空巢父母”,老人们要学会自我摆脱“空巢心理”,学会放下、学会割舍,减轻对子女的心理依恋,实现老年人的自我心理调适。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拓宽自己的视野,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让孤独慢慢远离自己,多与社会接触,抛弃心理上对子女的依赖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相关阅读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