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吞咽困难是什么原因

时间:2021-03-28 21: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小侯近一段时间以来,很是痛苦,因为每天面对一桌子垂涎欲滴的可口饭菜,想吃却“食难下咽”,吞咽食物特别痛苦,导致小侯每天只有看的份,却因为咽食物太痛苦,每天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别人饱餐,自己一个人偷着咽口水。到医院进行了检查,拍片结果显示,小侯患上了食管憩室。过去小侯从来也没听说过这种病,周围的同事、朋友也没有得过这种病,他想知道食管憩室是一种什么样的病?为何会患上此病?会不会引发病变?

食管憩室是一种十分形象化的病名,食管憩室是指人体的食管壁的单层或全层从食管腔由里向外产生突出,形成与食管腔相通的覆盖有上皮的盲袋,出现了一个类似“休息室”的区域,供从此经过的食物在此做一停留的场所。食管憩室可以单发或多发于食管的任何部位,一般在咽喉与食管交界处、食管中段平气管分叉附近及食管下段的膈上部等部位较为多发,一般以咽食管憩室居多。食管憩室一般多发于中老年人,以中老年男性为多,大约是女性发病率的3倍。

食管憩室一般病程都较长,症状的轻重与憩室的发病部位及发展程度等因素有关,一般在发病之初症状不明显。食管憩室一般可分为内压性食管憩室和外迁性食管憩室。如果患者的食管腔的压力增大,而食管壁又存有薄弱点,食管黏膜在经过其管壁的薄弱处膨出管腔之外,便形成了内压性食管憩室,在医学上也被称为“假性食管憩室”。这种假性的食管憩室往往会造成患者食物潴留压迫食管,反复发作导致吞咽食物出现困难,打嗝、反胃,严重的也可能会引起呕吐。患者所呕吐的食物一般都是宿食,带有臭味。也有的患者会因为食物反流到气管,引起患者出现急促性咳嗽,严重的可能会引发吸入性肺炎。内压性食管憩室的治疗,往往需要进行手术;外迁性食管憩室是食管周围及邻近组织因为炎症或者是其他外界的因素引发的瘢痕收缩,牵拉食管壁向外膨出而引起的,外迁性食管憩室一般可能含有食管壁的部分或者全层瘢痕组织,在医学上也往往将外迁性食管憩室称为“真性食管憩室”。 真性食管憩室一般不会引发食物潴留,如果患者没有炎症或者出血等症状,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以静养为主。

在大多数情况下,食管憩室属于一种良性的病变,一般不会引发癌变。因此,患者小侯应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分清是内压性食管憩室还是外迁性食管憩室,然后再决定是否需要特别的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