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高血压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项

时间:2021-03-15 17: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大家都知道,高血压患者体内的血管壁承受的压力很大,由于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不但使血管原本的弹性下降,反而脆性增加,使得血管变得相当脆弱。所以高血压患者一定要避免任何可能促使血压升高的情况,因为在强烈的刺激下很可能会导致脑血管破裂而发生脑溢血,这些无疑是最致命的打击。

  高血压患者应尽量避免血压骤升,尤其在下列情况下,更应多加注意。

  1、情绪激动时。情绪出现大起大落是导致血压突然升高的最常见原因。像着急、生气、惊吓,还有过度高兴,这些都会使血压突然升高。因此在确诊高血压之后,医生通常会这么嘱咐病人:别生气,别着急,情绪不要大起大落,高兴也别过了劲儿……“坏事”和“好事”都会引起情绪起伏,而这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都有可能是致命的。

  2、屏气排便时。下蹲大便时,由于改变和用力,腹压增高,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血压也会升高。如遇大便干燥,患者屏气排便时,全身肌肉收缩,血管也收缩,胸腔和腹腔压力增大,致使较多的血液充盈颅内血管。此时静脉回流受阻,颅内血管压力剧增,常常导致脑溢血发生。所以预防这种情况发生的最好方法就是防止便秘,老年人应多吃蔬菜、粗粮、多饮水,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好习惯,有条件的老人最好使用坐便器。

  3、气温骤变时。气温一旦下降,人体就会分泌肾上腺素,使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加快来抵御寒冷,同时也会引起血压明显上升,而高血压患者多为老年人,老人本身对气温变化的耐受性就低,所以温度骤降,血压升高,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也是一个隘口。医学研究表明,每当寒潮过境之时,便是脑溢血多发之日。因此,冬春季节,高血压患者尤应做好避寒保暖工作。

  4、烟酒过量时。你可能不知道,过量吸烟、喝酒时导致中风的重要原因。烟酒会刺激人体的神经中枢,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所以说吸烟和喝酒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对于已经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来说,这是相当危险的。

  5、使用某些药物时。使用一些药物会刺激血压升高,例如手术或拔牙时注射的药会使血压升高,关节炎患者所用的消炎痛也可使血压上升。所以,高血压患者在治疗其他疾病时,一定要向医生说明自己的情况,防止用药导致血压骤升。

  6、突然停用降压药时。有些降压药有“停药反跳”现象。有报道,每天服用可乐宁(中枢性降压药)超过1.2毫克的14名高血压患者,在突然停药后有7人发生出汗、头痛、失眠、脸部潮红和血压回升的症状,甚至有的血压比治疗前还高很多。所以高血压患者症状减轻后要向医生咨询,在医生指导下逐渐消减药量。

  此外,时由于情绪高涨、心跳加快,血压也会有明显的升高。故当收缩压超过170毫米汞柱时,应尽量避免。

  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但要注意避免情绪过激等引起的血压骤升的现象,还要注意多吃些低脂,高纤维的食物,保持平稳的心态。

编辑推荐:[[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锻炼方法 自我治疗
心脑血管病者的饮茶有禁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