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老人吃粥 多寿多福

时间:2021-03-10 17:0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饮食清淡自然补益之功明显,厚味甘肥则易于伤及脏腑。饮食清淡的主要措施就是食粥。春天吃菜粥,秋天吃藕粥,冬天吃羊肉粥,夏天吃绿豆粥。


        中医养生学主张饮食养生总的原则是食宜清淡,对老年人的保健或患病后的康复,饮食清淡尤为重要。唐代大养生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说:“每食不用重肉,喜生百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故要“每学淡食”。元代着名医学家朱丹溪也主张少食肉,多食天赋之味和自然之物,认为“天之所赋者,若谷、菽、菜、果,自然冲和之味,有食(滋养)人补阴之功”。明代养生家万全在《养生四要》中说:“五味稍薄,则能养人,令人神爽;稍厚随其脏腑,各有所伤。”显然,饮食清淡自然补益之功明显,厚味甘肥则易于伤及脏腑。饮食清淡的主要措施就是食粥。

粥,俗称稀饭。食粥在我国有数千年的历史,是我国人民一种独特的饮食方法。用适当的中药、食物和适量的大米同煮为粥,叫做药粥,而用于补益身体为主要目的的药粥叫滋补药粥。药粥进补疗疾的学说,是传统中医学的组成部分,汉代医圣张仲景着《伤寒杂病论》,其中就有很多米药同用或病后食粥的经验,实为使用药粥的先驱。唐宋以后,历代医家对药粥的应用逐渐广泛,对药粥的记载也日益增多。到了明代,我国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在其所着《本草纲目》中又收载药粥方62首,其中包括许多滋补药粥。在清代,研究药粥的医家和养生家就更多了,王士雄的《随息居饮食谱》、黄云鹤的《粥谱》等书中,均载有大量的滋补药粥。食粥可以长寿,可以防病。养生名着《老老恒言》中说:“每日空腹 ,食淡粥一瓯,能推陈致新,生津快胃,所益非细。”其老人养生的方法是每日清晨空腹时,食淡稀饭一碗。宋代大诗人陆游专作《食粥》,其诗写道:“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陆游寿逾八秩,可见其食粥的补养之效。

老人保健 补粥调理

俗话说:老人吃粥,多寿多福。在我国民间,人们也有食药粥以补养身体的习惯,还有专门开粥店的。对于老年人养生保健来说,吃些补粥较为适合。补粥即滋补药粥,补粥的花色品种丰富多彩,且季节不同,品种有别,功用各异,如春天吃菜粥,秋天吃藕粥,冬天吃羊肉粥,现在的夏天则吃绿豆粥。

现代名医沈仲圭先生,早年在上海,见民间小食店中有羊肉粥出售,吃后他深有体会地称赞说:“羊肉粥价廉而味美,此平民冬日之食补妙品,体弱之人日进一瓯,不稍间断,开胃健力,得益非浅。”在我国南方的广州,补粥风味独特,名目繁多,有猪骨粥、八宝粥、糯米麦粥等。地处江南的杭州,市民也有晨起食粥的习惯,而现在走在街上,也能看到不少专门的补粥店了。我国历史上的不少名流也喜用补粥以养生益寿,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爱吃“豆粥”,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说:“夜饥甚,吴子野劝食白粥,云能推陈致能,利膈益胃。粥既快美,粥后一觉,妙不可言也。”

著名作家姚雪垠青年时体弱多病,到了中年身体才逐渐好起来。他年过七旬时,每日还能写作和读书在十个小时以上,血压不高,心脏无毛病,从不失眠,虽然记忆力不如以前,但是逻辑思维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不衰。他总结自己的养生经验,其中的一条是生活有规律,不吃过量之食,喜欢食粥。他说:“晚饭我吃得较少,而且喜欢喝点稀饭,不管大米、小米稀饭或玉米糁稀饭都喜欢。”

[[编辑推荐:老年人保健 更要坚持不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