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自我调节 防治星期一综合症

时间:2021-03-04 16: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很多人一到周日下午或者晚上,就开始心情不好、忧郁,什么都不想干,心里只是反复想着,“要上班了,要上班了……”第二天上班时,疲倦、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纷至沓来,工作和学习效率因此降低,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星期一综合征”。专家提醒,摆脱“星期一综合征”,关键在于自我调节。

  [[编辑推荐:星期一综合症的三大症状]]

  “星期一综合征”的出现多与个体生理及心理状态调整不佳有关。到了周末,忙碌了一周的上班族总算有了彻底放松的时间,或者白天补觉,或者外出狂欢、走亲访友,还有一些牌迷和网虫,更是夜以继日坚守阵地。这样,不仅造成身体上的疲倦,原来正常的生物钟也被打乱,加上对轻松假日的留恋和单调工作的厌倦,一想到星期一一上班就要恢复原来的节奏,应付随之而来的满档行程,生理时差和心理状态一时适应不过来,自然就会引发上述现象。而从人的生理上来看,也有一个适应过程,尤其是脑力劳动者,大脑松弛后,一下子紧张起来也要有个适应过程。

  此外,很多单位的工作大都是星期一做决定,牵涉到的个人或部门,就会感觉到比平时的压力要大一些,精神也相对紧张一些。

  预防“星期一综合征”,应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健康的基础就是生活要有规律,即使周末时也不要过于放松,最好保持和平日一样的作息规律。上班的前一天不要再安排过于刺激、高度兴奋的活动,心理缓冲可以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防止因突然难以适应而导致的紧张不安情绪。

  要把上班当成一件常事来对待,避免过度紧张。不要把上班看作心理负担,上班前一天,有意识地干一些与工作相关的内容,一定要抽出半天时间好好思考第二天的工作情况,周日的晚上将周一所有的事情都调理好。

  保持一颗平常心。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人们普遍感觉生存、工作压力大,甚至力不从心,这时就应该适当给自己减压,制定适合自己的工作目标,保持一颗平常心,因为无论工作做好与否,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的,当你明白了这个道理,那么,在实际工作中,可能真的没有多少是值得你忧郁的事情。

  [[编辑推荐:消除星期一综合症的方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