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老年人养生的保健

时间:2021-03-04 16: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冬季气候十分的寒冷,草木凋零,虫兽藏匿,万物生机蓬勃,这样就会容易常处于收藏的状态。在控制室内温度的同时,应需要及时的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和温度调节,天气晴朗的时候就要及时的打开门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和阳光充足。冬季老年人的衣着要松软和轻便还有贴身及保暖。

  冬季气候十分的寒冷,草木凋零,虫兽藏匿,万物生机蓬勃,处于收藏的最佳的状态。《黄帝内经》提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所以,老年人冬令时节就可以特别注意蓄养。为此,就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 重视饮食的调理。中医素有“虚则补之”和“寒则温之”之说。所以,老年人的日常膳食要注意温补肾阳,多吃些瘦肉和禽蛋还有鱼类及豆类等含高蛋白质的食品;多食用牛和羊还有狗肉等温热食物和含多种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可以很好地预防皮肤干燥,并且可以有利于滋润脏器、增进食欲、驱寒保暖。

  二、讲究心理卫生。冬季是闭藏的季节,很多的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还有恶化与人的心理状态有密切的关系。因此,老年人应避免忧伤和焦虑还有紧张等不良因素刺激,那么就需要及时的保持乐观情绪、豁达开朗、精神愉快。

  三、改善居室环境。冬季门窗紧闭,室内空气干燥和污浊,所以也就很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因此,在控制室内温度的同时,还需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和温度调节,天气晴朗时还要及时的打开门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和阳光充足。

  四、进行体育锻炼。冬季不可以整天都在室内,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就应该坚持每天锻炼。这对增强体质和防病保健大有很大的裨益。锻炼的项目和强度每个人都一样,合理选择,循序渐进,那么就可以多进行一些全身性的运动,如打太极拳和慢跑还有做操等。

  五、注意保暖。由于老年人的主要脏器老化,功能的快速的减弱,但是适应性很差,所以在寒潮袭来的时候,高血压和中风的发病率也就会增高,心血管病人就会容易出现心绞痛和心肌梗塞还有心衰。严寒还是伤风感冒、支气管炎、肺心病、肺气肿、哮喘病的重要诱因。所以,冬季老年人的衣着要松软和轻便还有贴身及保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