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铅中毒的危害

时间:2021-02-10 17: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我有位事,两年前突然全身出现紫癜,不久愈演愈烈,全身出血症状越来越明显,牙龈经常出血。有天半夜突然血从嘴里喷出来,无法止住,半夜送往医院紧急抢救,几天后出血症状稳定遂出院。但原因不明,这样折腾将近两年的时间却找不到病因,最后,一家综合医院确诊她患上一种罕见的凝血疾病,大量使用激素,全身肿胖得吓人。可仍然时好时坏,病情极不稳定。就在大家对她的康复不抱任何希望的时候,事情竟然出现转机。她突然患病的原因其实非常简单,两年前,苦于牙齿不整齐的她,换上一口人人称羡的漂亮烤瓷牙,但这牙齿表面的烤瓷因质量问题,过早脱落,露出里面的铅体,部分铅被口腔粘膜吸收进体内,久而久之,引起铅中毒。

      铅中毒近年来履有发生。因为铅是多亲和物,被吸收到体内,可作用于全身的任何系统,主要累及神经、血液、循环、消化系统,可直接造成各系统和相关脏器的损害。

      作用于血液系统可引起血液系统多种改变,如上述病例出现凝血机制障碍。还可抑制碱性磷酸酶和三磷酸腺苷酶的活性,使神经末稍,特别是太阳神经丛病变,使平滑肌痉挛,胃肠胰胆管平滑肌痉挛可能导致胆汁、胰液排泌受阻,返流而出现黄疸、胰腺炎等。小血管平滑肌痉挛,导致血压升高,各脏器血液灌注量减少,从而造成脏器损害。

      铅中毒出现继发症后极易被误诊为其他相关疾病,如果与症状相关疾病检查无法确诊,相关治疗无效时,就要考虑有无与铅长期接触史。

      我们日常接触的含铅东西五花八门。其中,食物有爆米花、松花蛋等,某些劣质饮料、劣质食品、中草药等,受铅污染的植物及动物体性食品等;环境因素有大气污染,如汽车尾气、煤制品;长时间暴露在含铅量较高环境内,如在印刷厂、钢铁厂、铸造厂、蓄电池和矿山等铅污染重灾区,或交通岗亭的交警;医疗方面某些假牙及龋齿镶补剂内均含有铅;生活环境中土壤和尘埃,玩具和学习用具,家庭装修用劣质油漆和印刷油墨,用含铅的锡壶烫酒、饮酒,滥用含铅的丹药或偏方等。

      根据上述提供的信息,如果你有与铅接触史或疑与铅有接触,患某些疾病无法确诊或治疗无效时,应及早进行血铅、尿铅及点彩红细胞检查,排除铅中毒,再进行相关疾病的治疗。如果疑疾病与铅中毒有关,要尽快进行排铅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