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春季女性的保健方法

时间:2021-02-10 16:5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春天一到,各种细菌开始活跃起来,身体也需要开始排毒,女性朋友们要更加注重身体的排毒,将体内的废气排出去,轻松更漂亮。

  每年春天,各大医院的门诊部内往往人满为患,鼻炎、流感、肺炎、麻疹、心脏病、精神疾病……一时之间众症齐发,有人因此把春季戏称为“多病之春”。医学专家指出,春季是冷暖空气频繁交汇的时期,天气多变忽冷忽热,若不注意健康保养,很容易患上流行疾病,因此春季养生应以预防为主。

  春季女性易生乳腺病

  春季是乳癌疾病发病率较高的季节。据报告,女性春季乳癌的发病率较其他季节高出30%。

  “春季女性易生乳腺病,据推测可能与体内女性荷尔蒙的变化有关。一般无需吃药,因为乳腺增生与情绪有密切的关系,要少生气,保持活泼开朗心情,经前少吃咸。”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两腺外科主任付荣湛指出,女性在春季要注意定时自查,若发现有肿块,应及时就医。

  专家认为,应该在每个月的同一时间进行自查,最好在月经来潮后一周进行,以便女性朋友在比较时能基本保持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在检查时不能把捏起,这是错误的手法,这样会把正常腺体误认为肿块。如发现有硬结,再反复去触摸其大小、界限、硬度、流动度等肿块的性状。根据女性生理周期的不同,你会发现内有各种各样的细微变化,不要为一个非常微小和独立的肿块惊慌不安,因为它们通常不具有危险性。

  春暖花开防过敏

  春暖花开,杨柳吐絮万物复苏,微生物、花粉、杨柳絮等致敏原容易使过敏性体质者产生变态反应,由此哮喘、荨麻疹、过敏性紫癜等。

  北京医院皮肤科常建民主任医师指出,预防皮肤过敏首先注意饮食,不要过量饮酒、吸烟和吃海鲜等,以免食物刺激引起过敏。还要保证睡眠,生活要有规律;其次,皮肤敏感的人在春季要避免花粉刺激。同时不要忘记给皮肤涂上保护霜,以隔离污浊的空气、风沙和阳光的伤害,尽量避免在炎热的地方逗留,注意保持皮肤清洁;第三,注意不要过勤更换化妆品和使用香味太浓的化妆品。

  一旦皮肤出现过敏后,也不要惊慌失措。专家也给女性朋友一些小贴士:一、皮肤出现过敏后,要立即停止使用任何化妆品,对皮肤进行观察保养。二、常用冷水洗脸,选用抗过敏系列的护肤品,如敏感面霜,治疗敏感的精华素等,以镇静皮下神经丛,减少毛细血管扩张、红斑等。三、忌用陌生的护肤系列,切忌选用磨砂护肤品做全脸擦摩。四、尽量少化妆或化淡妆。

  此外,应注意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紧张,不要时常熬夜,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这对皮肤的保健很重要。只要我们重视对皮肤的保养,即使在最易出现问题的春季,也能使皮肤与春天一样健康美丽。

  三患过生殖道感染

  春天是妇科疾病的多发季节,因为春天有两个气候特征使得妇科疾病较易发生:一是气候反复无常,干燥和潮湿反复交替;二是大部分时间气温不高不低,最适合病菌繁殖。宫颈疾病、阴道炎、盆腔炎等妇科炎症都很容易在春季发生。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更易在这个季节找女人的麻烦。

  最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31.97%的参与调查的人群患过生殖道感染。其中确诊阴道炎患病年龄时小于30岁的占五成以上。用妇科洗液自行清洗的占61.95%;无症状后自行停药达51.75%。

  对此,武警总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李瑞霞指出:阴道炎的发病率的确很高,年龄也越来越小,这是与年龄提前、卫生措施不当有重大关系。预防应该每天用清水洗外阴,健康状况下无需用护理液,以免打乱阴道自身免疫导致菌群失调;还要注意卫生。从调查来看,患者最爱自行医治,擅自服药或停药,反而会导致阴道炎反复发作。

  中年女性要保持好心态

  一般女性40岁之后会进入更年期。这一时期女性身心开始走下坡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杨欣指出:女性进入40岁以后,卵巢功能逐步衰退,首先是孕激素缺乏,随后雌激素浓度下降。严重者会患上更年期抑郁症。“此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女性可以尝试增加体育活动,多晒太阳,听舒缓的音乐,做喜欢做的事让自己快乐,不要等到焦虑或抑郁全面发作才采取行动。同时,女性朋友也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一年最好进行一次体检。”专家提醒说。

  最后,专家告戒60岁以上的老年女性:多做有氧运动。适当散步、慢跑、做操、打球等,或到近郊、风景区去春游,不仅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能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提高心肺功能,强体防病。同时老年人在春季多喝开水有利健康。

  女性的敏感体质居多,在这个春季,要注意预防过敏,同时做好自身的保养,饮食清淡,周末进行运动,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