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身边有肝炎患者该如何防范

时间:2021-02-07 10: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小蕊近来一段时间很郁闷,原因是她一个办公室的事发现患上了肝炎了,她们的关系一直很好,平常没事了一起逛逛街、吃吃饭、唱唱歌,整天在一起又打又闹。在同事检查出患有肝炎后,小蕊总是感觉心里很不舒服,一来是因为过去总在一起吃饭、一起工作,难免会有很直接的接触,小蕊担心会被同事传染上肝炎;二来过去的好姐妹,现在却不敢再如同过去那样好的像一个人似的了,两个人虽然都心知肚明,但彼此都很不自在,因为习惯了在一起的生活,而现在彼此都故意远离,甚至连说话,两个人都不直接面对面了,很是尴尬。小蕊想知道,如果身边有肝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范呢?

的确,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我们的朋友、同事、亲戚甚至家人都有可能是肝炎患者或者说是肝炎病毒的携带者。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应该完全与这些肝炎患者或者病毒携带者彻底的隔离,才能从根本上防范自身被肝炎病毒所侵袭、感染。但事实上,这很难做的到,有时也没有这个必要。特别是像我们文中提到的小蕊的同事,不能因为患上了肝炎,就彻底不上班,回家去彻底隔离,这是很不现实的。

我们知道肝炎的种类较多,有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等多种类型,而各种肝炎的传播途径又各不相同。其中,甲肝、戊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粪----口;而乙肝、丙肝、丁肝的主要传播途径为血液。只要我们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就不必整天提心吊胆的害怕周围肝炎患者将病毒传染给您。

要积极接种肝炎疫苗。建议体内缺乏对缺乏某种肝炎病毒抗体的正常人,要积极的、及时的接种相应的肝炎疫苗。截止到目前,接种疫苗仍是防止和控制肝炎传播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

要努力防止病从口入。在饭前便会一定要清洗双手,这是防止各种肝炎病毒,防止病从口入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如果我们吃东西之前不洗手,就可能将手上携带的肝炎病毒传染到碗筷、饭菜上,从而患上肝炎。要注意尽量用流动的水冲洗双手,要使用消毒液进行清洗。

要注意做到洁身自好。要注意做好自身的洁身自好工作,因为肝炎病毒能够通过性接触及不洁的注射器来传播。因此,我们要做到不、不吸食。

要尽量慎用血液制品。乙肝、丙肝、丁肝的主要传播途径为血液。由于受监测技术水平的限制,我们目前临床使用的血液制品并不能达到100%的安全可靠。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不输血尽量不输,特别是尽量不要接触肝炎患者的血液。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