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老年人失眠怎么缓解 这几个方法使老人睡得更香

时间:2021-02-06 21:1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现在的老年人多会出现一些失眠的症状,在夜间就会经常地睡不着,而且每天还会容易经常地惊醒。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失眠、易醒等症状。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使老人睡得更加的香呢?

  1、多翻身

  老人晚上睡不着、睡不安稳,就会不断地翻身。而且会使血液流通更加的顺畅,不然的话就会使身体变得更加的僵硬,腰肋疼痛等症状。日本学者认为,人在睡眠过程中姿势一定要经常地换,刚入睡时能保持一种姿势,也很平静,但不久就开始翻动,在整个睡眠过程中,就要多变动。佛家就建议在睡觉的时候不要翻身。这是为了防止人们酣睡,并可以迅速清醒,与老人安睡正好相反。

  2、就寝灭灯

  古书中提到,夜里点灯睡觉比较的容易使你变得心情不安。老人如果睡觉不关灯,就会使情绪变得十分的不稳定,而且还睡不着,容易醒来。但有些老人夜尿频多,晚上不亮灯很不方便。那么我就建议可以开一盏小灯,但须背对着床帐,不可以把灯光照射入你的眼睛。

3、清心养神

  中医学记载:“卫气不得入于阴,常留于阳。留于阳则阳气满,阳气满则阳跷盛;不得入于阴则阴气虚,故目不瞑矣。”即是说“营卫二气”有规律的运行产生了人体正常的睡眠周期。而阴阳如果出现了不正常的话,那么晚上你也会睡不着的。老人睡觉时更应该讲究先睡目,后睡心。如果失眠了就可以听一听缓慢的音乐,这样就可以使你的身体得到放松了。

  4、腹部保暖

  俗话:“腹为五脏之总,故腹本喜暖,老年人下元虚弱,更宜加意暖之,办兜肚……夜卧必需。”意思是肚子可以运输气血。所以人在睡的时候,进 入安静的状态,气血运行较为缓慢,寒邪易于入侵,因此在睡觉的时候就不可以冻着肚子了。特别是老年人和小孩,更应该注意这一点。

  5、不可仰卧

  睡眠姿势是有很多的,究竟怎样睡对于老年人的身体更健康呢?关于睡眠姿势,俗话说“睡如弓”,是指人在睡眠时身体侧卧弯曲如“弓”的姿势。当侧右身而睡时就把右脚弯曲,右臂也弯曲,用手顶着脑袋,而左脚自然伸着。科学家认为右侧卧位就可以减轻心脏负担及肝脏血液流入。老人如果仰卧睡觉,这样对于心脏就有不利的影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