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春节旅行 警惕静脉血栓栓塞症

时间:2021-02-04 16: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摘要:“经济舱综合征”源于一位英国妇女,在坐飞机长途旅行后,下飞机时突然出现胸闷、胸痛并很快死亡。出现什么症状时要考虑发生了血栓呢?在您长途旅行后,如果出现下肢酸胀、疼痛,或者一侧下肢水肿时要注意可能发生了深静脉血栓。如果出现了一活动就呼吸困难、一喘气就胸痛或上腹痛、或突然出现小量咯血、甚至晕厥、休克时要警惕可能发生了肺栓塞。

  春节临近,探亲、走亲访友和利用假期旅游的人开始增多,在此提醒大家,搭乘飞机、火车或长途汽车旅行时要警惕“经济舱综合征”的发生。

  “经济舱综合征”源于一位英国妇女,在坐飞机长途旅行后,下飞机时突然出现胸闷、胸痛并很快死亡。后来人们发现,这是静脉血栓栓塞症在作怪。静脉血栓栓塞症是一种急性病,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当长时间坐在狭小的空间中不活动时,血液就会流动缓慢,甚至会在下肢出现血液凝聚而形成血栓,临床上称为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后,因刚刚形成的血栓容易脱离静脉壁,随血液回流入右心室,加之右心室收缩而将其推入肺动脉,从而会发生一系列的症状甚至会导致猝死,临床上称为肺栓塞。

  “经济舱综合征”经常袭击的对象是经济舱的乘客,因为航空客机中经济舱座位相对来说间距小,显得拥挤,以致坐在其中不便活动,因此发生下肢血液淤滞,血栓形成。

  不仅乘飞机长途旅行会发生“经济舱综合征”,乘火车长期久坐或乘汽车长途旅行时均可以发生上述情况,甚至有些人长时间打麻将、玩电脑也会出现类似情况。无论何种原因,只要长时间持续坐卧不动,旅途中饮水减少或不饮水,致使血液“黏稠”、血流缓慢,便具备了静脉血栓形成的条件。

  出现什么症状时要考虑发生了血栓呢?在您长途旅行后,如果出现下肢酸胀、疼痛,或者一侧下肢水肿时要注意可能发生了深静脉血栓。如果出现了一活动就呼吸困难、一喘气就胸痛或上腹痛、或突然出现小量咯血、甚至晕厥、休克时要警惕可能发生了肺栓塞。当出现上述症状后,一定要减少活动并及时就诊,以免栓子进一步脱落而酿成悲剧。

  虽然“经济舱综合征”可以导致严重的后果,但大家也不要谈虎色变。实际上,“经济舱综合征”是能够避免的。当您在乘坐交通工具进行长途旅行时:

  1.不要穿紧身的衣裤,要穿宽松衣服,以免出现血流不畅的情况。

  2.旅途中要大量饮水,促进血液循环,一般每小时饮用500毫升水。但不要饮酒、咖啡等饮料,可以多喝些柠檬类饮品。

  3.在狭小的空间坐1-2个小时后,要起身活动活动。如果没有活动空间,坐着时要经常活动脚踝、小腿,并且可以做腿部肌肉的收缩和舒张运动,这样也可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液淤积而形成血栓。

  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日积月累必定危害身体的健康。不要以为这些小习惯不值得一提,保健养生要从生活细节着手。[[了解健康的生活方式请进入:保健频道]]

  [[编辑推荐:春节燃放爆竹安全提示]]

  [[编辑推荐:感冒期间最好别佩戴隐形眼镜]]

  [[编辑推荐:熬夜的最佳补救措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