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关爱老年精神疾病患者

时间:2021-02-04 15: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看到一些老年人到了晚年,性格变得怪异、说话颠三倒四、记忆力严重消退、对子女漠不关心、对任何事物不敢兴趣。同时,皮肤出现明显的萎缩、老年斑横生、视力模糊、听力锐减、手脚震颤,专家指出,这是典型的老年期精神疾病的症状。

现代社会,由于人们生存的压力日渐增大,作为子女们,也无暇更多的去关注老年人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更无暇去细心观察老年人的精神状态如何,对老年人常见的精神疾病更是所知甚少,对自己年迈的父母身已经长时间患上老年期精神疾病而没有发现,更谈不上及时的去诊治。对于老年人出现的精神方面的疾病,更多的是归结于“年龄大了”、“糊涂了”、“老小孩”等,而予以忽略,不予关注,从而导致老年人在出现了老年期精神疾病,却得不到及时的诊治,贻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而给老人们造成了晚年巨大的痛苦,使其身心受到严重的伤害。在此,就老年期精神疾病的临床表现,给大家提个醒,引起大家的重视,希望能更多的给予老年人以关注和重视,让他们安度晚年。

导致不少老年人在晚年生活中出现老年期精神疾病的原因,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脑细胞的衰老。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身体的各个器官也逐渐发生衰退,特别是脑细胞的衰退更为明显,导致老年人的记忆明显减退,对事物的反应速度减慢,严重的会发生老年痴呆症甚至脑梗塞、脑溢血等疾病的发生,引发老年期精神疾病;二是因为疾病的困扰。不少老年人,由于原本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诸多疾病,多年来被疾病缠身,病魔给老年人的精神和肉体带来巨大的痛苦和压力,随着年龄的日渐增大,这种痛苦与压力变得更大,从而导致老年人出现老年期精神疾病;三是因为来自外界的压力。不少在青壮年时,曾经是职场的干将、商场的精英,一呼百应,而到了老年,赋闲在家,一些老人因为一时无法接受这种巨大的反差和失落,感觉心里空落落的,日积月累,老人们的精神受到严重的影响,从而导致老年期精神疾病的发生。

对于这些患有老年期精神疾患的老年人,作为子女要给予其更多的关心和爱护,要“常回家看看”,多陪老人说说话,说一些让他们开心的话题,了解老人的所思所想,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作为老年人,要尽量保持心情愉悦,多与周围人接触,努力改变自己的性格 ,不要整天缩在自己精神世界里;要努力使自己的心静下来,不考虑不现实的事情,不做“白日梦”;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使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对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不愉快的事,要学会向好朋友、家里人倾诉,不要独自一人钻牛角尖;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身体健康了,心理也会随之好转。总之,老年人如果做到了以上几点,有精神疾患的大都会得到有效的缓解,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健康的老年人,可以使自己保持精神健康,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