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夏季如何预防上火

时间:2021-01-18 21: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医认为夏季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的季节,人们最容易出现“上火”症状。随着气温一天天升高,最近各大医院的“上火”病人也在直线上升,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食欲不振、喉咙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大便干燥、小便发黄、腿脚浮肿、全身无力等症状。“火”是一种中医所描述的内火,现代医学解释为各种原因引起机体代谢产物和有毒物质在体内积滞而产生的症状。原因有四:⑴夏季气温高,人体的水分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造成组织失水过多、肾脏排毒功能和肝脏解毒功能下降,从而引起代谢产物如乳酸、酸、肌酸、尿酸等有毒物质积滞;⑵饮食不当,过多食用油炸、烧烤等富含脂肪的食物;⑶长期食用补品而产生副作用;⑷各种因素引起机体免疫功能防御能力下降,从而引起细菌、病毒感染而出现病症。

  夏季如何预防“上火”呢?也要注意四条:⑴学会调情志,中医认为心主血脉、思维、神情,因此在夏季,首先应该调畅情志,才能够心神宁静、思维灵敏,在认识上要从正面看世界,拥有阳光心态;⑵注意饮食搭配适当,少吃辛辣、油炸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或清热饮料如绿茶、桑菊冲剂等,保证足够的有效循环量,达到活血化瘀,清火排毒的目的;⑶要建立合理科学的生活规律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劳逸结合,保障机体的平衡,维持正常免疫功能;⑷如果已经“上火”,应适当休息,多饮水,必要时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牛黄解毒丸、三和一些消炎抗菌药物。对药物使用要慎重,决不能见了清物就吃,必要时在医师指导下辨证施治。

[[编辑推荐:夏季上火分虚实 食疗来搞定]]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