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月饼味美 并不是人人适宜

时间:2021-01-13 16: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伴随着中秋佳节一天天临近,月饼成了亲朋好友间相互馈赠的佳品。但人们能否无所顾忌地品尝它呢?昨日,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副主任营养师王兴国提醒,月饼尽管味美,但不是人人适宜。以下六类人群最好慎食月饼,否则很可能危及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1.糖尿病患者——专家观点:月饼属于高油、高糖食物,从营养均衡的角度而言,月饼的营养价值并不高。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月饼应该禁食。一旦贪一时口福,很可能会使血糖猛增,引起机体代谢紊乱,加重糖尿病病情,严重甚至可以诱发酸中毒。

  误区:许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无糖月饼可放心多吃些。其实,尽管这类月饼中不直接含有糖分,但大量进食同样可诱使血糖升高。当然如果非要吃的话,最好还是选择吃点无糖月饼。

  2.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专家观点:对于高血压、冠心并高血脂的病人而言,多吃月饼,会导致血脂增高,血液黏稠,血压升高,甚至可能出现营养心肌的冠状动脉受阻,影响心肌供血。对于一些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多吃月饼,甚至可能加大脑中风的风险。由于月饼中含油大,甚至有些月饼是用猪油做馅,这对心脑血管病人,尤其是胆高的人非常不利。

  3.胃肠功能不佳者——专家观点:对于患有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市民而言,多吃月饼可不是好事。近段时间以来,因进食月饼引发腹胀来求医的患者明显增多。对于消化功能不好的人而言,多吃月饼,不仅会使得胃酸大量分泌,进一步损伤已经破坏的黏膜,有的甚至可造成胃肠出血。此外,大量进食的话,患者患急性胰腺炎的风险也将大增。

  4.胆囊炎、胆石症患者——专家观点:胆囊炎、胆石症患者忌吃油腻食物,而月饼属于高油食物。

  这类病人大量进食的话,很可能导致胆汁排泄发生,出现腹部剧烈疼痛,甚至危及生命。

  5.老人和儿童——专家观点:对于老年人而言,他们的消化吸收能力比较差,大量进食会加重脾胃负担,很容易诱发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

  特别提醒:因为子女和亲朋的馈赠,老人家中囤积的月饼往往相对较多,许多老人舍不得扔,担心这些月饼坏掉,一些老人就天天吃,这样的吃法对老年人而言,可绝对不是好事。而对于儿童而言,由于他们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健全,消化器官还十分脆弱,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尤其对于肥胖儿童而言,应该少食月饼。

  6.器官功能不全者——专家观点:对一些久病初愈的病人而言,体质比较虚弱,尽管食欲可能好转,但消化功能仍不强,因此月饼对他们而言,只能是品尝,切忌多食。对于患有肾炎、肝炎等疾病的病人来说,也应该少食月饼,否则很可能加重脏器负担,导致疾病加重。而对于一些接受过器官移植的病人,也应该少食或慎食月饼。

[[编辑推荐:美味宵夜 脂肪肝的罪魁祸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