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并不是每个老人都适合午睡

时间:2021-02-10 17: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对于部分老年人,多一次午睡就会多一次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可能性。特别是那些有潜在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如果不注意生活中这些小细节,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对大多数人(特别是年轻人和小孩)来说,午睡有利于健康(健康食品),能够补充精力,恢复体力;然而午睡并非对每个人都有益,对于部分老年人,多一次午睡就会多一次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可能性。特别是那些有潜在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如果不注意生活中这些小细节,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睡回笼觉:有的老年人晨练回家后,喜欢继续睡觉。这样的习惯不仅会影响晨练效果,还不利于心肺功能恢复。而且,晨练时肌肉产生的代谢物乳酸不易清除,反而使人感到精神恍惚,四肢松弛无力。

      睡眠过多:有的老年人,睡眠时间超过10个小时。其实,嗜睡与老人血管硬化有关,睡眠时间过长的老人比睡眠少的同龄老人,心脏病发生率高出1倍,脑卒中高出4倍。另外,入睡状态心率较慢,血液流动速度减缓,容易出现血栓。

      午睡不当: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30~60分钟为宜。 避免睡在风口上,腹部要盖点东西,以免受风寒。饭前午睡效果更好,即使只睡半小时也比饭后睡两小时消除疲劳的效果好。午睡切忌在午餐后立刻躺下,应休息15分钟至30分钟后再睡。无论春夏秋冬老人午睡都应在胸口盖上毛巾被单,因为老人毛窍空虚,年老体弱,极易受寒着凉。

      此外,并不是每个老人都适宜睡午觉,比如有的老人醒来常出现头晕、头痛、心累及疲乏等不舒服现象。有关研究认为,年龄在64岁以上,且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的人,血压(血压食品)过低的人,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的人,特别是因脑血管变窄而常出现头昏、头晕的人。这是因为睡眠时,心率相对缓慢,脑血流量减少,容易使他们出现大脑暂时性供血不足,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引发其他疾病。这些人只要白天(特别是上午)注意不要过度劳累,适量做一些体育锻炼,生活有规律,晚上按时就寝即能保证睡眠质量。

[[编辑推荐:起床后延年益寿的养生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