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7类常用药长服危害大

时间:2021-01-13 16: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平时吃点小药,小病要治,可是治病也要小心有的药吃起来很讲究限度。

  1.解热镇痛药

  常用的有阿司匹林、复方氨基比林、非那西汀、扑热息痛、消炎痛、保泰松等,久用会引起胃肠道刺激症状(胃痛、胃出血),变态反应症状(皮疹、药热),粒细胞减少,降低凝血机能,引起出血等。因此长期服用者,要定期查血象。

  2.感冒药

  目前,无论何种感冒药,仅能缓解感冒的某些症状,并无特效。若是从感冒开始,便多种感冒药同服、久服、超量服,不仅于事无补,反会使胃肠及肝肾功能受损,代谢紊乱而且抵抗力降低,造成感冒病的自愈期被动后延。

  3.泻下药

  经常性地使用泻下药,会使肠蠕动失常,出现“秘—泻—秘”的恶性循环,严重影响对营养素的吸收利用而危害健康。即使便秘很厉害,需要服泻下药,也得按少服和便通即止的原则,切不可一见便秘即行泻下药,或依赖泻药而解便。对年老体弱者的便秘,应多吃蜂蜜、麻油之类的润肠品。

  4.镇静

  常用的有鲁米那、安定、冬眠灵等,服后有精神萎靡、头晕、乏力等后遗症,久用可成瘾,过量可引起中毒,部分可出现胃肠道症状、皮疹等变态反应。

  5.抗生素

  长期无指征预防使用抗生素或联合使用抗生素可能造体正常菌群失调和紊乱,引发二重感染或真菌感染,造成院内感染率上升;使细菌产生耐药性等。正确的方法是,每次感染换用1~2种抗生素,若必须久服,也应几种抗生素交替使用。

  6.维生素

  如维生素A是一种对眼睛有益的药物,但长期地大量使用,效果则适得其反。如出现复视、怕光、眼球震颤,严重时可引起视网膜出血及眼球突出,甚至连眉毛与眼睫毛也会脱落。

  7.紧急避孕药

  紧急避孕药实际是一种激素,其作用是在短时间内使宫颈黏液变稠,阻碍精子和卵子结合。但它对生殖系统的刺激既短又强。如果频繁使用,就容易造成体内激素水平紊乱,容易导致月经失调,甚至影响将来的正常生育。

  [[编辑推荐:维生素缺乏与精神状态的关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