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虫咬性皮炎的防治方法

时间:2021-01-13 15:4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春夏交替季节,人们在郊游、外出时,常常会发生被蚊虫、蚂蚁、毛毛虫等小生物叮咬的经历,虽然大都不会产生致命性危险,但是,被叮咬后往往痛痒难耐,出现红肿,严重的会发生过敏,出现休克,危及到生命,因此,必须引起大家的警惕,掌握一些常见的蚊虫叮咬的预防处置措施,对我们安全出行大有帮助。

昆虫叮咬的防治。随着气温的渐渐升高,人们外出时所穿的衣服也越来越少,身体裸露的部位也越来越多,这也给蚊子、臭虫、蠓、跳蚤、蚂蚁创造了更多的叮咬的良机,常见到人们的脸部、胳膊、腿、胸部、背部等被叮咬的痕迹,甚至有的人不幸被马蜂、蜈蚣、蝎子刺伤,这些讨厌的害虫,在叮咬人们的同时,会将体内的毒素注入人体,引起皮肤局部出现红肿、水疱、丘疹、风团、疼痛、瘙痒等不同的痛苦感觉。严重的可能出现全身性中毒反应,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抢救不及时,可能会导致死亡的发生。对付上述这些昆虫叮咬的办法也不少,主要是要注意保持日常生活环境的清洁卫生,消除蚊虫滋生的环境,尽量不往室外泼脏水,在房前屋后喷洒杀虫剂,室内要安装纱窗、睡觉挂蚊帐;夜晚外出时,尽量穿长袖衣裤、鞋袜,小孩外面玩耍时尽量不要裸体,尽可能不在灯光下停留或玩耍;如被蚊子、跳蚤、臭虫叮咬,可在被叮咬的部位涂擦清凉油或者风油精;对于已经发生皮炎的,要注意尽量不要搔抓,以免加重皮损,引起继发性感染。

毛毛虫皮炎的防治。人们在郊外游玩时,常会被松毛虫、桑毛虫、刺毛虫、茶毛虫等带毒的毛毛虫刺伤而引起皮炎。这些毛毛虫的全身长有大量的毒刺,如果人体某个部位不慎被这些毛毛虫刺伤,刺中的毒液便会立即流入人体的皮肤,在刺伤的短短几分钟、十几分钟内,刺伤的皮肤表面便会出现红斑、风团、水疱、斑块等症状,而且刺痛、烧灼、瘙痒的难以忍受。如果发生毛毛虫咬伤的时候,切忌慌张,此刻,可以找一块医用胶布或者透明胶,反复的粘被刺伤的部位,将毒刺粘出。同时,要用香皂水或者碱性的水溶液进行受伤部位的清洗,以减轻毒素的侵袭。此外,可以局部涂抹1%的酚或薄荷炉甘石洗剂等消炎、止痒的药剂,以缓解症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被毛毛虫叮咬,注意加强个人的防范意识,尽量不要选择在树下或者草地里长时间的停留,外出尽量穿长袖的衣裤和鞋袜,从源头上杜绝毛毛虫的伤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