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春季怎么吃可以增强免疫力

时间:2021-01-07 18: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此时正是乍暖还寒的时候,气候也不稳定,而且恰逢人体机能最活跃的时刻,如果没有做好保护,很容易感染疾病,所以春天可以多吃一些可以提高抵抗力的食物。

  “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曾指出,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春天为肝气旺盛之时,“酸味入肝,其性收敛”,多吃酸的食物会影响春天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并使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对脾胃造成更大伤害,这也是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在春季容易复发的原因之一。

  而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但要注意的是,“甘味”并不完全指“甜味”,除了食物的口感有点甜,更重要的是要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在这些食物中,首推山药和大枣。山药味甘性平、健脾益气,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及时“消灭”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而平时容易出现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春季更应该格外注意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而大枣不仅对脾脏有益处,还能补气养血,尤其适合女性在春天多食用,最好是切碎了泡茶,最后将碎枣一起吃下。

  春天经常吃山药或大枣,不仅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还预防胃炎、胃溃疡的复发,并可以减少患流感等传染病的概率。

  春天忌食的酸性食物有羊肉、狗肉、鹌鹑、炒花生、炒瓜子、海鱼、虾、螃蟹等。

  春天不适宜那些大补的食物,而应该转吃温热、补肝的食物,大家不要继续冬天的养生之道了,多吃山药或者大枣,才能够增强免疫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