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改掉赖床习惯 培养正常作息时间

时间:2021-01-07 17:5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一到放假,不少上班族都会赖床睡到中午在起床,这样除了会打破生物钟之外,还要付出不吃早餐的代价,你以为闷睡就能补回以前的睡眠吗?恰恰相反,闷睡的危害大着呐。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的生物钟应当顺应大自然的规律。健康的睡眠,不仅有赖于正常的作息规律,而且还要顺应四季变化,适应四季生、长、收、藏的规律。

  中医专家指出,通过"赖床"、“闷睡”来补充体力的做法并不可取。节日里“闷睡”,只会越睡越累。“闷睡族”一旦养成赖床的习惯,还会有损健康。

  “闷睡”有四大危害

  长时间“闷睡”会使人体的各种生理代谢活动水平降到最低,造体各种感受功能的减退。

  “闷睡”会破坏人体的生物钟节律,使内分泌激素出现异常。“闷睡族”如果在节后不及时对睡眠时间加以调整,还会导致节后精神不振,情绪低落,夜间睡不着,白天睡不醒,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闷睡”还会导致脑供血不足。这是由于长时间处于睡眠状态后,人体的血液循环失去了原来的规律性,导致脑组织供血不足。连日“闷睡”可能引发其他疾病,对肌肉、关节和泌尿系统产生不利影响。

  专家建议,在春节长假期间,人们不但不能过度“补觉”,而且应当抓紧机会调整平时不健康的睡眠规律,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赖床”也是睡眠障碍

  除了闷头大睡外,一天“赖床”十几个小时,早上醒来发发呆,如果没什么事就继续睡“回笼觉”———如此“赖床”,也成了不少人在节假日里热衷的休息方式。

  专家提醒,“赖床”成习惯,也是一种“病态”。在最近公布的睡眠障碍国际分类标准中,除了人们熟知的失眠、打呼噜外,“赖床”也第一次被纳入了睡眠障碍的范畴。睡眠障碍作为一种常见病,会影响消化、血压、呼吸等各个脏器功能,而脏器功能不好又会影响睡眠质量,形成恶性循环。

  睡眠障碍的国际分类标准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睡眠不足,包括失眠、入睡困难、早醒和继睡困难;第二类,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赖床”,在临床上被称为发作性睡病;第三类是指不正确的睡眠形式,如打呼噜、呼吸暂停、梦惊、惊跳、梦游和莫名其妙的夜醒等。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公认的三大健康标准。临床研究表明,一名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该在6个小时到9个小时之间,具体时间应视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睡得过少或过多都不利于健康。

  专家提醒,如果近三个月以来发现睡眠习惯有所变化,出现病态性的睡眠过多,一睡下就醒不了,或是精神萎靡、情绪不高、经常疲倦,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就应警惕是否患了病态“赖床”这种睡眠障碍。此外,这种现象还可能是抑郁症的早期“信号”。

  睡眠时间要顺应四季变化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的生物钟应当顺应大自然的规律。健康的睡眠,不仅有赖于正常的作息规律,而且还要顺应四季变化,适应四季生、长、收、藏的规律。

  一般来说,春、夏季节适宜晚睡早起,每天需要睡5个小时至7个小时。秋季适宜早睡早起,每天所需的睡眠时间在7个小时至8个小时。而冬季则适宜早睡晚起,每天需睡8个小时到9个小时。

  由于现代人工作时间的固定性,很难根据四季变化来严格调整作息,但对于工作忙碌的都市人来说,应该尽量规律睡眠时间。晚上9时到次日凌晨3时是人体细胞生长最快、也是人类生长荷尔蒙分泌的时间,错过了这段睡眠的“黄金时段”,就会影响细胞的新陈代谢,从而加快衰老。

  夏季的正常睡眠时间很重要,如果熬夜的话身体就容易上火,而且第二天也会精神萎靡,更是很多人有赖床的习惯,任闹钟想个十遍八遍,总是要一拖再拖才起床,这也能从侧面发映出身体亚健康,所以改掉赖床和闷睡的习惯,遵循夏日的作息时间才是正确的。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