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你知道吗?空腹血糖正常不意味没得糖尿病

时间:2016-11-22 23:38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你知道吗?空腹血糖正常不意味没得糖尿病

 

最近,一个亲戚来电,说她十几天来突然瘦了,之前一直是个胖子,而且始终减肥未果。她五十六岁,刚退休,除了瘦,还有口渴,因为一个多月前体检一切正常,包括血糖,所以她想不出瘦的理由。我嘱咐她马上去查血糖,她有些迟疑,一是因为一个月前空腹血糖只有5.8,而且父母没有一人是糖尿病。在我强制下她还是去查了,居然发现,空腹血糖已经达到了16!她的瘦,口渴就是血糖造成的。

这个例子值得说给大家,首先要澄清的是,糖尿病确实和遗传有关系,如果父母双方都是的话,罹患的可能就远远大于其他人,即便父母一方有糖尿病,后代也比别人多了风险,但是,这不等于说,父母都不是糖尿病,自己就没有得糖尿病的风险,特别是当你是个胖子,平时又很少运动,饮食再不加以控制,仍旧要提高对糖尿病的警惕。

再有就是,一次的血糖正常并不意味着你是安全的,没有糖尿病的可能,因为这个血糖正常,可能就是你胰岛拼命努力分泌胰岛素才换来的,而且很有可能,在努力出这么个健康结果之后,胰岛就进入虚弱甚至衰竭状态,你也就此开始血糖升高了,之前的一次血糖正常不能代表之后也正常,甚至可能是最后一次正常了,特别是你具备肥胖,中老年人这个危险因素时。

之所以总是强调胖子,因为肥胖的人对胰岛素有抵抗作用,就是他们对胰岛素不敏感,通俗地讲,别人分泌一个单位的胰岛素就能维持血糖正常了,但是因为脂肪的存在,胖子需要分泌2个甚至更多的胰岛素才能保值血糖不高。所以,胖子的胰岛就比别人累,也比不胖的人先耗竭,因此,如果你是个胖子,一次或者近期的血糖正常就更不能证明你没有糖尿病,一旦出现口渴、尿多、消瘦、疲劳等问题,马上先要去查血糖,避免糖尿病偷袭。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