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诱发胃溃疡的原因有哪些?如何引发胃溃疡

时间:2017-05-30 19:15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诱发胃溃疡的原因有哪些?如何引发胃溃疡

 

据相关社会调查显示,原本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但是近年来,中青年发生胃溃疡的发病率高升,医生提醒广大的患者,如果发现自身出现胃溃疡的症状,应该及时治疗,胃溃疡容易病情加重导致溃疡面积加大,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胃溃疡,为什么幽门螺旋菌会引发胃溃疡?

常见的诱发胃溃疡疾病的病因有:

遗传因素:胃溃疡有时有家族史,尤其儿童溃疡患者有家族史者可占25%~60%。另外A型血的人比其他血型的人易患此病。

化学因素:长期饮用酒精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皮质类固醇等药物易致此病发生,此外长期吸烟和饮用浓茶似亦有一定关系。

生活因素:溃疡病患者在有些职业如司机和医生等人当中似乎更为多见,可能与饮食欠规律有关。工作过于劳累也可诱发本病发生。

精神因素:精神紧张或忧虑,多愁善感,脑力劳动过多也是本病诱发因素。可能因迷走神经兴奋,胃酸分泌过多而引起。

感染因素:幽门螺杆菌(HP)对胃溃疡发生的作用仍难以解释,因很多HP感染者中仅少数发生胃溃疡。然而几乎所的胃溃疡者合并慢性活动性胃炎。HP是胃炎的发病和蔓延的主要病因。HP被清除则胃炎消失。HP感染的定量研究显示,胃溃疡尤其是位于胃上半部的溃疡,常合并严重的HP感染。

为什么幽门螺旋菌引发胃溃疡

幽门螺旋菌 (简称HP)是引发胃溃疡的一大原因。2005年,两位发现该菌的人获得诺贝尔奖。他们发现HP是导致胃炎、胃溃疡的细菌。HP是寄居在胃黏膜的上皮,是一种革兰氏阴性细菌,此菌感染全世界约一半的成年人,它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等胃肠疾病均具有极大的关系。

绝大多数的感染只造成无症状的慢性胃炎,只有少数毒性较强的菌株会产生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但几乎全部的十二指肠溃疡以及多数的胃溃疡都与幽门螺旋杆菌有关。幽门螺旋杆菌的滋长需要大量的胃酸,若胃内有太多胃酸存在,就较有可能感染。

另外,幽门螺旋菌具有传染性,家庭成员中常常是一个人有胃病,其他也逐渐患上胃病。幽门螺旋菌主要是经囗感染。家庭共用饭碗、筷子和菜盘的习惯使得胃溃疡在家庭成员中极易交叉感染。当人们共用碗筷进餐时,唾液里的细菌可通过饭碗、筷子等餐具互相交叉传染、传播。因此,这也是习惯与家人共用碗筷进餐的人胃溃疡感染率和发病率较高的原因。

对此,专家建议,家庭成员在与家人共同吃饭时应采用分餐制,而不要共用餐具,提倡个人专碗专筷,这是有效防治幽门螺旋杆菌交叉感染胃溃疡的一个重要措施。卫生条件落后的病患通常在孩童时期就已感染,经长时间的慢性胃炎而未予治疗,胃黏膜的腺体逐渐萎缩,变成萎缩性胃炎,而后者又与胃癌的形成有关,所以加深了人们对此幽门螺旋杆菌的害怕。

常见的胃溃疡疾病患者的护理方法有:

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劳或睡眠不足,对急性发作者,应卧床休息。

宜进少渣、营养丰富、易消化食物,忌食坚硬、油煎类、辛辣、生冷食物,忌油及浓茶,少食多餐;胃胀者少食牛奶及豆制品。

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因寒冷常诱发疼痛。

忌烟,长期吸烟会促使胃溃疡发生或加重。

克服不良情绪,保持乐观。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