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糖友吃油禁忌多 橄榄油最适合糖尿病人

时间:2017-06-27 09:25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糖友吃油禁忌多 橄榄油最适合糖尿病人

柴米油盐酱醋茶,油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发挥着极大的用处,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一样。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油呢?下面我们就简单看看:

糖友吃油限制多

据专家介绍,油脂摄入量过多,除了会造成肥胖外,还会导致血液中的脂肪酸过多。脂肪酸过剩时,将主要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储存,从而造成血脂增高,引发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

糖尿病人吃油,首先,每天不超3勺最好。控制总量比种类重要,但无论哪种油,进入体内都增加能量负荷。每克脂肪体内氧化产热9千卡,是等重量蛋白质和糖类产热量的两倍多。因此每人每日食用油应控制在15—30克(不超3汤匙)。

其次,糖友吃油需兼顾各类脂肪酸摄入。对于糖友,用油不但要控制总量,同时还要兼顾各类脂肪酸摄入。根据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膳食脂肪供热应为饮食总热量的25—30%;饱和脂肪酸摄入不超过饮食总热量的10%,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应少于总热量的1%;避免或限制肥肉、全脂食品、棕榈油、椰子油及油炸食品;食物胆固醇摄入应少于300毫克/天。

再者,糖友选油分3档。植物油比动物油更适合糖友,动物油比剩油好。常用食用油分两类,一类是动物脂肪,如猪油、牛油、鸡油等:另一类是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棕榈油、茶籽油、橄榄油等。动物脂肪(除鱼油)含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较多,植物油(除棕榈油、椰子油)大多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细胞膜,降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作用。

糖尿病患者宜选植物油,有助于减轻脂代谢紊乱。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由高到低,以橄榄油、野茶油、花生油、豆油等为佳。棕榈油、椰子油虽属植物油,但和其他植物油相反,主要含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使高脂血症、冠心病、脑卒中等疾患危险性增高,还会增加乳腺癌和肠癌发生率,糖友不宜选用。同时,相对于这两种油而言,很多节俭的患者,常会把油炸完食物后的剩油,留着下次炒菜时用,这种油不建议糖友食用。

专家提示,糖友饮食清淡为宜,最为主张三种少油的烹调方式:凉拌、清蒸、炖。橄榄油含清淡果香,尤适制作沙拉和凉拌菜。

橄榄油或有助控制血糖

有不少研究指橄榄油有助控制血糖,但这结论仍有待更多研究全面支持,暂时未能下定论。这些相关研究指,橄榄油含有的多酚类化合物、油酸及维他命D,可助促进肠胃荷尔蒙GLP1,令胰脏分泌更多胰岛素,从而帮助因胰岛素不足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更有效地控制血糖。

橄榄油对心脏血管的益处是公认的,不少人日常煮食已以橄榄油取代植物油或花生油等传统食油。橄榄油已被证实有助降低坏胆固醇,同时不会影响好胆固醇的水平,较植物油和花生油等食油更有效维持心血管健康。日常可以橄榄油代替其他油类,例如涂面包,可以橄榄油取代牛油,亦可用橄榄油代替白汁来拌意粉或沙律食用。

哪些食用油最适合糖尿病患者?

1、花生油:花生对于我们来说经常看到,我国是世界上主要的花生生产国之一,花生油中含有大量油酸、亚油酸、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油酸含量为41%,亚油酸含量为38%,饱和脂肪酸含量为19%。其营养价值仅次于橄榄油和野茶油。

花生油价格合理,用其烹制的菜肴,有很好的口感和香味,很受老百姓和工薪族的欢迎。选购花生油必须认准品牌,必须是国家检测合格的产品。因为某些不法商贩卖的花生油,往往黄曲霉毒素含量超标,长久食用,可导致肝癌。用花生油炒菜,油烧到7至8分热即。

2、豆油:豆油是我们日常炒菜经常用的油,豆油主产于我国东北地区,其油酸含量为22%,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59%(亚油酸52%、亚麻酸7%)。饱和脂肪酸为16%。由于其油酸含量低于上述3种油,故以豆油为主要食用油的地区,最好凉拌菜时用橄榄油,以增加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用豆油炒菜,油烧到轻微冒烟即可放调料。

3、菜籽油:菜籽花非常好看,菜籽油主产于我国华中、陕西、山西、四川、青海、安徽等地。菜籽油有利胆功能,人体对菜籽油的消化吸收率也比较高。但是,菜籽油中油酸、亚油酸、亚麻酸含量均偏低,分别为20%、16%、9%,营养价值有限。

4、橄榄油:据了解,橄榄油产自地中海地区的希腊、西班牙等国,是直接用新鲜的油橄榄果榨取的精华,是绝对的纯天然食品。其富含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及维生素K、E等,营养价值很高。

另外,橄榄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的含量高达83%。油酸可改善血糖应答反应,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胰岛素抵抗,减少胰岛素的需要量;并可降低血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对人体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改善糖尿病人的总体代谢状况,降低患大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故橄榄油是糖尿病患者的首选食用油。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