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浙大儿院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团队——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时间:2021-09-02 09: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手术质量是评价外科医生业务能力的金标准,外科医生对于手术质量也有着非同一般的执着,除了技术本身,他们也十分关注手术器材。因为先进的手术器材不仅能够帮助医生更好地剥离、缝合,还能提供更佳的视角,更清晰的视野,让手术做得更加完美。

2021年8月,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引进医院16个月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在小儿外科领域的机器人手术量已居全国首位。心脏外科作为首个在国内开展此类手术的科室,在手术量上一直居于领先地位,也带动了其他医院小儿外科跟进效仿,共同做强。

手术量的积累带来了手术经验的丰富。心脏外科自开业界先河、完成全国首例PDA结扎机器人手术以来,凭借愈渐精进的技术为众多家庭带来福音,口碑和声誉也越来越响;

新生儿外科探索新生儿十二指肠梗阻的机器人手术治疗,患者年龄最小的1天,体重最轻的1. 8kg,重新定义了机器人手术的年龄和体重的限制,也刷新了国际同行的认识;普外科、胸外科利用机器人“精细解剖精准切除”优势,广泛开展脾脏部分切除、肺段切除以及胆总管囊肿根治等手术,手术复杂程度居于全国前列;泌尿、肿瘤等多个学科利用第四代手术机器人悬吊式机械臂灵活性的特点,实现经脐切口机器人手术,手术疤痕小,患者恢复快;

此外,心脏外科、肿瘤外科、日间手术中心在全国首创日间机器人微创手术,将机器人手术的“微创”优势体现到极致。

据悉,这些病种,目前都可以选用手术机器人进行手术:

1、心脏外科:PDA结扎术等

2、普外科:胆总管囊肿切除 脾部分切除 脾切除 先天性巨结肠手术等

3、泌尿外科:肾盂成形 输尿管再植 肾部分切除等

4、胸外科:肺叶切除 支气管囊肿切除 食道裂孔疝修补 肺隔离切除等

5、肿瘤外科:肾脏肿瘤切除 胰腺肿瘤切除 肾上腺肿瘤切除等

6、新生儿外科:十二指肠闭锁等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机器人手术团队阵容强大,11名医生来自6个科室,经验丰富,各怀技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经验丰富的医生团队也少不了先进技术的加持。机器人手术系统凭借其在重建类手术中操作精细的独特优势,得以在小儿外科领域顺利开展。机器人手术已应用于许多小儿胃肠、泌尿、胸科手术。

有研究显示,与腹腔镜手术相比,机器人肾盂成形术除了具有同样的微创优势之外,还有术后住院时间更短、术后肾积水消失更快等优势。对于手术操作者来说,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具有良好的3D视野,类似手腕一样灵活的操作方式。此外,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较腹腔镜手术有更短的学习曲线,熟练后可以比腹腔镜手术时间更短。

目前,达芬奇手术已经成为某些单病种手术的金标准。例如,美国 AUA 泌尿外科学会在前列腺癌诊疗指南中已经将达芬奇手术列为前列腺癌手术治疗的金标准。根据美国《美国世界报道》统计,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已经成为评选全球最优秀医院的主要参数之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机器人手术团队将不断攻坚克难,踏上新征程,永攀新高峰。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