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90后小伙不幸罹患肝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助力精准切除肿块

时间:2022-12-02 13:2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90后壮小伙阿明(化名)在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微创外科主任张成武主任医师的诊室里一个劲道谢。

年纪轻轻不幸得肝癌

阿明的身体很壮实,毕业后经常加班应酬,熬夜喝酒是常态。一个月前,公司组织员工体检,发现阿明的肝脏出现了问题,右肝长了一处约5厘米大小的肿块,考虑肝癌可能性较大。

怎么就肝癌了?阿明一家顿时慌了神。自己才三十出头,精彩人生才刚开始,难不成活不久了。

阿明一家得知张成武在肝癌微创治疗尤其是机器人手术方面有深刻造诣后,便立即慕名前来。“张主任,都说肝癌难治,我这情况还有救吗?”张成武细致地问诊查体并仔细浏览肝脏增强磁共振结果后,告诉阿明:肝脏肿瘤位于右肝VII段,大小近5厘米,位置较深且有些刁钻,肿块紧贴右肝静脉,可能普通腹腔镜操作器械很难达到预定手术部位。

“那……那个机器人,适不适合我,我还能不能做啊?”阿明忽然想起求医的初衷,听说机器人手术很厉害。“可以!”张成武一锤定音。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精准切除肿块

张成武为阿明完善了术前检查,并精心制定了手术方案。当天早上7点半,阿明进入手术室,接受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肝脏肿瘤切除术。手术由张成武和肝胆胰外科、微创外科副主任刘杰主任医师共同完成,术中完整切除了阿明位于右肝VII段的肿块。手术用时180分钟,出血仅100毫升。术后当天阿明便可以在家人的帮助下下床活动,并进食流质饮食,术后第2天进食半流质饮食,恢复得很好。

张成武表示,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视野清晰稳定,放大倍数高,外科医生能够精细解剖肝脏断面的微小血管和胆管,减少手术出血和不必要的手术损伤。相较于传统腹腔镜3-4倍的二维成像,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的三维视觉可放大10-15倍,使手术精确度大大增加。同时,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还配备了术中荧光导航,能够有效确定肿瘤位置和边界,帮助医生精准完成肝肿瘤切除手术。利用这种最先进的微创手术技术,术中完成安全精准的外科切除,患者术后的快速康复和长期生存才有更高的保证。

目前,浙江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微创外科已常规开展针对肝癌、胆管癌、胆囊癌、胰腺癌等多种疾病的机器人手术,充分发挥该系统优势,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手术效果。

哪些原因容易引起肝癌?

和阿明同病房的病人都为他顺利手术感到高兴,但也同样有疑问,这么年轻,怎么就肝癌了?

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有:

01病毒

在已知的肝炎病毒中,甲肝目前已能完全治愈,乙肝和丙肝与肝癌的关系是最为密切的。病毒性肝炎具有持续感染的特性,使得肝脏组织硬变,进而可诱发肝癌。

02频繁饮酒

酒精能直接损害肝脏。饮酒后,乙醇可直接进入人体血液循环,被体内的乙醇脱氢酶氧化分解,形成对人体肝脏有极大毒性的乙醛。过量饮酒可导致脂肪肝、酒精肝及肝硬化,最终导致肝癌。

03非酒精性脂肪肝和代谢综合征

非酒精性脂肪肝和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也是肝癌发病的危险因素。营养过剩、肥胖等也可能诱发肝癌。

04黄曲霉素

发生霉变的食物如大米、麦子、花生等,其中所含的黄曲霉素对肝脏有强烈的毒性,可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继而诱发肝癌。

虽然肝癌恶性程度较高,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带来理想疗效,部分患者甚至可以治愈。

肝癌早期的症状是什么?

遗憾的是,由于肝脏本身强大的代偿功能以及其解剖学位置,绝大多数早期肝癌患者几乎没有任何症状,通常都是在常规体检或高危人群定期筛查时被发现。因腹痛、腹部肿块、消瘦、黄疸等症状就诊的肝癌患者疾病通常已处于较晚期。

国内肝癌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40岁以上慢性乙肝患者以及各种原因导致的肝硬化患者。高危人群需要每半年检查血甲胎蛋白(AFP)、肝脏B超以及时发现早期肝癌。肝脏增强CT或磁共振(MRI)扫描、超声造影是临床确诊肝癌的主要方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