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桂北首例丨南溪山医院运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为患者保肾掏“雷”

时间:2023-05-17 09: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现场

常言道“探囊取物、易如反掌”,可是最近来自灵川的秦先生却遇到了要探囊掏“雷”的烦心事。原来秦先生1年前单位体检还挺健康的,近期因身体不适在当地检查,不想却发现左肾内长了一个将近5公分的肿瘤,需尽快切除。

秦先生还年轻有强烈保肾的愿望,当地医院告诉他,这个肾肿瘤是内生型肾肿瘤,要想保肾无异于“探囊掏雷”,因为秦先生这个肾肿瘤长在肾内跑不掉但看不见,又长在肾门处大血管汇集处,稍有不慎可能导致大出血切肾或因肿瘤破裂导致肿瘤种植转移,相当于放虎归山后患无穷,要想安全手术最好做切除左肾的根治手术。受限于当地的技术条件,当地医院告诉秦先生,可以到有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看一看。

手术切除的肾脏肿瘤

秦先生于是到南溪山医院泌尿外科住院治疗。该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柳宏林带领团队经过检查讨论,认为为秦先生施行保肾的肾部分切除术可以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这样更安全、更微创。柳宏林主任医师表示,不但要给秦先生做手术,还要把这个手术做好、做精,于是选择经后腹腔入路完成该手术,这对秦先生的创伤更小。

管床医生对秦先生进行查房

经后腹腔入路手术的优点是手术不经腹腔激惹肠道,患者术后恢复快,术后无肠粘连等风险并发症,缺点是手术操作空间狭小,对手术医师的手术技能是个挑战。柳宏林主任医师表示,南溪山医院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手术机器人,也要勇于接受挑战。为此手术团队术前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但选择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患者多,手术团队又放弃周末休息,以最好的人力精力保障秦先生的手术。

术后的秦先生恢复情况良好

得益于术前的精心准备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操作优势,秦先生的手术按计划顺利完成了,经过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精准定位、精细解剖和精确缝合,左肾肿瘤这颗看不见的“雷”被完整切除了,最大限度地为他保留了肾功能,左肾不但保住了而且手术出血少、时间短。术后第二天秦先生就能下床活动了,不久就顺利出院了。秦先生出院时开心地为医护人员点赞:“做完手术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不舒服,来南溪山医院来对了,选择达芬奇机器人手术选对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