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活性多肽与25位诺贝尔奖科学家的不解之缘

时间:2022-02-10 17: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肽是21世纪生物医药领域研究与应用的前沿课题。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蛋白质组学以及代谢组学研究的广泛开展,多肽研究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诺贝尔生物学奖获得者,美国著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说“21世纪的生物工程就是研究基因工程和蛋白质工程。”

肽的发现,欣起了第三次的医学革命:第一次革命是天花疫苗的应用,控制了瘟疫的蔓延。 第二次革命是青霉素的诞生,令人类抵御了病毒验证。 如今活性肽的发现,又引领人类医学走进一个细胞免疫平衡学的全新高度。

近百年来,与多肽研究相关的诺贝尔奖得主有以下25位科学家:

1902年,德国科学家赫尔曼·埃米尔·费雪开拓了对蛋白质的研究,确定了氨基酸通过肽链形成多肽,并成功合成了多肽,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1923年,约翰·麦克劳德(John Macleod)与弗雷德里克(Sir Frederick Grant Banting)发现了胰岛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955年,美国科学家文森特·迪维尼奥(Vincent DuVigneaud)因合成多肽激素—催产素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1958年,美籍犹太生物化学家赫伯特·博意尔,经过38年的研究,利用细胞重组技术获得活性多肽,获得诺贝尔生物学奖。

1977年,美国科学家罗歇·吉耶曼(Roger Guillemin),安德鲁·沙利(AndrewV.Schally)因发现大脑分泌的多肽类激素;罗莎琳·苏斯曼·雅洛(Rosalyn Sussman Yalow)因开发多肽类激素的放射免疫分析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984年,美国生物化学家梅里菲尔德(Bruce Merifidd)因发明多肽固相合成法以及发展新药物和遗传工程的重大贡献,使多肽研究具备商业生产价值从而获得当年诺贝尔化学奖。

1986年,美国科学家斯坦利·科恩(Stanley Prusiner)和意大利神经生物学家蒙塔尔奇尼(Rita Levi-Montalcini)因发现生物活性多肽“神经生长因子”和“表皮生长因子”共同获得当年度诺贝尔医学奖。

1999年,美国生物学家古特·布洛伯尔(Gtinter Blobel)因发现信号肽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00年,美国神经科学家保罗·格林加德(Paul Greengard)和埃里克·坎德尔(Eric Richard Kandel)因发现了多巴胺和一些其他脑内的传送物在神经系统的运作原理,共同获得当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04年,以色列科学家阿夫拉姆·赫什科(AvramHershko)和美国科学家欧文·罗斯(Irwin Rose)因发现泛素(多肽)调节的蛋白质降解,共同获得当年诺贝尔化学奖。

2006年,罗杰·大卫·科恩伯格成功捕捉DNA复制过程,发现了肽与治疗癌症、心脏病的重大关系,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2006年,美国科学家安德鲁·法尔和克雷格·梅洛发现控制基因信息流程的关键机制RNA肽链,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2015年,美国保罗·莫德里奇、瑞典托马斯·林达尔、土耳其阿齐兹·桑贾尔三国科学家发现了肽对DNA的修复机制,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2018年,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乔治·史密斯、英国科学家乔治·保罗·温特凭借在酶的定向进化,以及肽与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领域的贡献,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随着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生物活性肽被人们发现和合成。肽神奇的生物学作用,决定了它在医药、保健、食品、化妆品方面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小分子肽本身具有抑制病变细胞,增强人体免疫能力;.激活休眠细胞,清除人体有害自由基;修复受损细胞,调节人体细胞生成;促进新生细胞,改善人体新陈代谢四大功能。

除此之外,肽在人体的还有重要载体作用,首要体现在它可将人体往常所食的各种营养物质,如钙、铁、锌、锰、硒等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载在自己的本体上,输送到人体所需部位,体现各种不一样的生理活性作用,以满足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比如钙类、常量元素和铁、锌、锰、硒等各种微量元素,都必须与肽结合,否则就不能被人体吸收,会发生就地堆积而被排出体外。因此,在服用营养品和奶粉的同时加上肽,肽作为载体把营养品和奶粉所含的营养物质送到所需位置,可以成倍地提高营养物质的吸收效果。

广药集团白云山和黄医药研发团队根据小分子肽的功能特性,首次将小分子肽添加到婴童营养品中开发出百悦高多肽系列营养品,包括百悦高多肽益生菌粉、百悦高多肽乳铁乳清蛋白复合粉、百悦高牛郫肽等产品。全面升级营养配方,引入多肽营养理念,除了小分子肽本身营养功能外,充分发挥小分子肽的载体运输功能,大幅提高营养品的吸收速度和吸收效果。该系列产品上市,开创了婴童多肽营养品的先河,引领了多肽婴童营养的市场潮流。

白云山广药集团创办至今已有418年历史,目前,集团已形成诺贝尔奖得主2人、国内院士8人、国医大师2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2人、首席专家(科学家)24人、博士及博士后50人的强大高层次人才队伍。主要从事中成药及植物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生物药、大健康产品等的研发,并连续多年荣登“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1名。今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468名。

针对儿童生长发育,开发百悦高儿童成长奶粉,同样特别添加核桃肽、酪蛋白水解肽及鱼胶原蛋白肽三种肽,除了可以很好补充儿童基础营养外,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儿童奶粉的营养吸收率,大幅提升儿童营养奶粉的营养吸收水平。

苦瓜多肽是从新鲜的专用苦瓜籽胚芽中提炼出来的生物活性成分,具有显著的调节血糖效果,桑叶肽具有降血脂和降血压的功效,根据苦瓜肽和桑叶肽的功能特点,白云山和黄医药研发团队专为中老年三高人群,把苦瓜肽和桑叶肽添加到中老年无糖奶粉中,开发了白云山和黄医药降宜康中老年配方肽奶粉,降宜康肽奶粉,特别添加苦瓜肽、桑叶肽以及10种药食同源成分,是专为中老年三高人群定制的中老年配方奶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