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秋分以后,牢记“3吃、3不吃、3不做”,天气转凉,养生要清楚

时间:2021-09-23 15:4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秋分以后,牢记“3吃、3不吃、3不做”,天气转凉,养生要清楚

“秋分送霜,催衣添装”,中秋节过后,紧接着而来的就是秋分,老祖宗认为秋分是“平分秋色”的一个分界线,是从“立秋”到“霜降”这整个秋季的中间部分,从这天开始,暖意变成了凉意,热燥变成了寒燥,我们平常的饮食也要跟着改变,秋分以后,牢记“3吃、3不吃、3不做”,预防随时可能发生的“秋季腹泻”以及小儿疾病,天气转凉,别不把身体当回事,打好身体基础,秋冬才会不容易生病!

【记住“三吃”】

1.吃酸味食物

秋季,肺气旺盛,再吃辛味的食物等于是火上浇油,所以秋天要适当收敛我们的肺气,肺气太旺就会对肝造成伤害,而酸味的食物就是入肝的。吃酸味的食物补肝,首选当季水果,比如山楂、山楂糕、糖葫芦、酸梅、酸梅汤、葡萄等。

2.吃梨子

梨子是秋天最适合吃的水果,也是秋季必吃的水果,就算其他季节不吃,秋季也一定要吃起来。梨子中,紫皮梨最止咳润肺,也最能对付秋燥。

如果胃不好,可以选择温和一些的银耳梨子羹、简单又好做;也可以削成薄片炖着吃,更可以做成秋梨膏冲水喝。

3.吃白色食物

“五色入五脏”,秋季养肺对应的就是白色食物,超市里随处可见的白色食物很多,比如:白萝卜、莲藕、银耳、百合、茭白、山药、白薯等。这些白色的食物通常都有润肺滋阴的作用,尤其是银耳被称为平民“燕窝”,和梨子一起炖着吃,是对付秋燥最好的“养生甜品”。

【牢记“三不吃”】

1.不吃油腻、生冷性食物。

秋分过后,天气转凉,很多人想吃一些辛辣燥热的食物出出汗,这样做最容易出现肠胃问题,如果不注意肠胃保养,随之而来的就是秋季腹泻。

秋季昼夜温差大,“秋老虎”反扑的厉害,很多时候白天温度和夏季温度接近,这时候小孩子最喜欢买雪糕吃,家人一定要注意,寒凉食物很容易引起小孩子腹痛,秋分以后,忌吃生冷、油腻食物,别不当回事儿。

2.不吃瓜类。

秋分以后“吃果不吃瓜”,西瓜、甜瓜等瓜类多属于寒凉食物,天气炎热的时候,吃一些可以解暑降温,但是秋分以后,天凉会引起身体一系列的反应,肠胃也变得脆弱,要注意保护肠胃,少吃寒凉瓜类,可以吃一些当季丰收的水果,比如温性的苹果、止咳的梨子等,年纪大的人怕肠胃消化不动,还可以把苹果梨子削成薄片,放适量糖以及滋补的食材一起上锅蒸着吃,保养又营养。

3.不吃辛辣的生姜

“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秋燥阴液不足,辛热温燥的食物,有损耗津液的作用,吃多了会让人气虚;夜间同样是属于阴盛阳闭的时刻,姜味辛辣发散,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其实不光是生姜,辛辣是一种味道,意思是尖锐而强烈。常见的辛辣食材包括生葱、生蒜、 生韭菜、生姜等,身体虚弱的人群尽量不生食。

【清楚“三不做”】

1.不熬夜

夏季可以晚睡一些,但是秋分以后,昼夜温差逐渐变大,熬夜很容易会引起免疫力低下,继而引起身体一系列的不舒服以及病痛。所以秋季养生首要知道的一点就是不熬夜。

2.不要过度情绪化

老祖宗有句话叫忧伤肺。秋季本来就是一个肃杀的季节,很多人看到秋后落叶会联想到悲伤的事情,秋季是养肺的季节,注意不要过度情绪化,悲伤过度会伤你的肺气,长时间悲伤可使肺气抑郁,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所以多注意情绪。

3.适当秋冻,别穿太厚

老话说的“春捂秋冻”是有道理的,秋天,身体的气血要往里收,如果穿太厚,一出汗我们的毛孔就处于张开的状态,不利于气血往回收,还容易晾着汗导致生病。

加衣服要慢慢的往上加,宁冷不要热,那些“奶奶冷”、“妈妈冷”、“男朋友冷”一定要适可而止,恰到好处!

宋宋留言:

秋季是养身体的好时节,同时也是疾病多发的季节,平常饮食上多注意,生冷油腻的食物别乱吃,把身体健康当回事儿,让我们在秋季一起打好身体基础,列队欢迎即将到来的冬季!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