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久坐伤腰按摩有方

时间:2021-05-05 22:4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习惯久坐的人群中,患腰痛的发病率较高。有些老年人认为自己辛劳了一辈子,现在该“坐享清福”了,坐着看报、、看电视、写文章……一坐就是一整天,久而久之就出现腰酸背痛。在办公室长年工作的人员中,腰痛的发病率亦较高。脊柱外科学专家告诫人们:不宜“坐享清福”,久坐伤腰!长期坐位工作,尤其埋头弯腰,使腰背肌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出现痉挛、缺血、水肿、粘连,腰背肌无力,甚至疼痛。有人测量了一位35岁妇女的腰3-4椎间盘在各种下的压力承担:躺下时为3.5千克/平方厘米;站立时为9.6千克/平方厘米;坐位时竟高达15.3千克/平方厘米。可见坐位时腰椎间盘所受的压力之大!

  但可以告慰的是,如果我们平时注意自我保健,是可以防治腰痛的。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坐姿。“正襟危坐”是古人提倡的保健坐姿,可使腰骶部韧带、肌肉等不受到过度的牵拉,使腰椎乃至整个脊柱保持正直。坐椅子工作时,应将椅子拉向桌缘,在“正襟危坐”的基础上,尽量将腰背紧贴并倚靠椅背,这样可以降低腰椎间盘的内压,腰背、腰骶部的肌肉不至于太疲劳,可防腰痛。坐位工作一小时左右应站起来舒展一下身子,踢踢脚,伸伸懒腰,让腰部后伸几下,散散步,活动一下身子。腰部要注意保暖。即使在三伏天,在空调室中气温不宜调得过低,尤其不宜让冷气直吹腰部。

  如果能经常作腰部的自我按摩,不仅能防治腰痛,而且还能补肾强身。现介绍如下:

  揉腰眼腰眼位于第四腰椎棘突下间旁开3.5~4寸之凹陷。两手握拳,用拇指掌指关节紧按腰眼,作旋转用力按揉30~50次,以腰酸胀为宜。

  擦腰两手掌根紧按腰部,用力上下擦动,动作要快速有力,发热为止。

  点揉腰背部棘突双手后背,以中指指腹着力,点按在脊柱的棘突(俗称“算盘珠”)上,其余手指着力于中指上下,以辅助点揉发力。双手要尽量后背、上够,凡是手能够及的棘突和棘突下凹陷中的穴位,均应遂一点揉,直至阳关穴下(即第五腰椎棘突)。在点揉时,动作要协调、有节律,用力要均匀,有透力,两手可交替点揉,反复30次左右。

  捏拿腰部肌肉用双手拇指和食指同时捏拿脊柱两侧的骶棘肌。从上向下分别捏拿、提放腰部肌肉,直至骶部。如此自上而下捏拿4次。

  抖动腰部肌肉两手掌根部按压腰部,快速上下抖动15~20次。

  扣击腰骶部双手握空心拳,反手背后,以双手拳背着力,有节奏地、交替呈弹性叩击骶部。手法要平稳,力量由轻到重,有振动感,有透力。可先从骶部向上叩击至手法不能及为止(腰部)。再向下叩击至骶部,从上至下,如此往返七八次。

[[编辑推荐:按摩十术 养颜补脑强身]]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