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育儿健康

产妇注意事项(产后个人卫生)

时间:2021-05-07 17:5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经历了分娩,产妇的身体各个系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再加上分娩时体力和精力的大量损耗,这时候的产妇抵抗力很差,容易受细菌侵害,所以这个时期,产妇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那么,关于产后的个人卫生,产妇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从以后五方面进行讨论:

       1、饮食卫生。产妇刚刚经历了分娩,免疫能力还没有完全恢复,这时候就要小心病从口入了。产妇吃的东西一定要清洗干净,购买食物的时候要选择新鲜的,觉得不能吃腐败变坏的食物,否则可能会导致腹泻,甚至食物中毒。生、熟食物要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感染。食物要洗干净之后再放入冰箱。另外,家里的餐具最好定期消毒,没有消毒柜的家庭可以用蒸、煮的方法做常规消毒。

       2、口腔卫生。产妇在为了保证乳汁分泌,一般都会吃一些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可能会使食物残渣残留在牙缝里,导致口腔溃疡或者牙痛。这时候,产妇一定要坚持早晚刷牙,月子期间也可以刷牙,如果觉得刷牙会不舒服,可以用纱布缠在手指上擦拭牙齿。每次进食后都要漱口,也可以使用产妇专用的漱口水。

       3、会阴卫生。产后,产妇的阴道都会分泌恶露,恶露一般会持续4周—6周,如果不注意清洁,可能会导致生殖系统感染。所以产妇要每天清洁外阴,但是不要坐浴,最好是用流水清洗,没有医生的指导不要随意使用外阴洗液,温水是最好的选择。另外,要勤换卫生巾,勤换内裤。卫生巾一般要2个小时左右换一次,不论是否弄脏,这样可以避免滋生细菌。

       4、卫生。产妇新陈代谢旺盛,可能被汗渍污染,如果不注意的卫生,可能会使婴儿因为吸吮不干净的而生病。所以,产妇一定要注意的清洁,每次哺乳前要用干净的湿布蘸温水擦洗。但是不要用力太大,轻轻擦拭即可,不要造成破损。哺乳后最好再清洁一下。

       5、身体卫生。产妇要勤洗澡,不要被传统风俗影响不洗头、不洗澡,产妇新陈代谢旺盛,皮肤分泌物也多,不洗澡会影响孕妇和婴儿的身体健康。但要注意,产妇洗澡最好淋浴,不能坐浴,以免脏水进入阴道引起感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