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育儿健康

为什么疫苗接种后患传染病

时间:2021-05-06 07:4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从理论上讲,接种过某种预防针,身体里会产生相应的抗体,也就是说对某种病有了抵抗力,再接触该种病原体时,就不再患这种病了。例如,注射麻疹疫苗后的小孩,再接触该种病原体时,就不再患这种病了。但必须知道,通过预防接种所获得的抵抗力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人接种了某种疫苗后,可以不再患该种传染病,而少数人还可能患该种传染病。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在接种疫苗时,孩子已接触过该种传染病的病人,孩子正处于这种传染病的潜伏期内,接种疫苗后,还未产生免疫力时,这种传染病的症状就出现了。
 
  (2)接种疫苗时间过早。按照儿童预防接种程序,麻疹疫苗接种时间在婴儿出生后满8个月时接种,若过早接种,小儿体内大多不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力,或者与小儿体内由母亲转给的尚未完全消失的麻疹抗体中和,使疫苗失效。
 
  (3)疫苗保存方法不正确。预防接种用的疫苗,保存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假如保存方法不好或者已经过期,则接种后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接种了这种疫苗的孩子,仍有患该种传染病的可能。
 
  (4)未按时做加强免疫。各种疫苗接种后,在体内所产生的抵抗力可保持半年到五年不等,为了解决免疫力下降的问题,延长免疫作用时间,在基础免疫后,经过一定时间,需要再注射相同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以巩固免疫效果。假如没有按照免疫接种程序进行加强免疫的小孩,仍可能患该种传染病。
 
  (5)疫苗使用不恰当。小儿麻痹糖丸,只能用凉开水口服。若用热开水化开后口服就无效了,不能预防小儿麻痹的发生。
 
  (6)任何一种疫苗接种以后,都不会使接种的人群百分之百的产生免疫力,极个别的人接种后如不产生免疫力则仍会患此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