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育儿健康

解决亲子矛盾的绝招

时间:2021-05-06 05:1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简要内容:孩子不爱学习、孩子与小伙伴发生冲突时,听听来自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郭延庆的“特效绝招”。

  孩子只爱玩不学习,那就“边玩边学习”

  现场家长:我的孩子不爱学习,一让他看书就去做别的事情,怎么办呢?有的时候把他硬拉到书桌前,他面前摆着书,却玩其他东西。

  郭医生:小孩子都有爱玩的天性,在学龄前阶段让他们规规矩矩地学习并不容易。我的经验是给孩子寻找他们感兴趣的事情,强化孩子的合作意识,规定好每天必须做的事情,让他们自己选择一天的某个时间段去看会儿书。

  我买了一套有声英语教材,专门挑儿子玩玩具的时候放给他听,这个时候他的注意力最集中,且不会产生反感,并且我和孩子约定好每天必须抽出一定时间来听英语。就这样,我儿子在一个暑假里背会了三本80页左右的《一千零一夜》幼儿英语教材。

  孩子不喜欢受束缚,不通过任何引导,就让学龄前儿童端坐在书桌前乖乖地学习,是不太可能的,要把学习融入到孩子们感兴趣的事情中,不要让他们觉得学习是件不愉快的事情,其实这是在考验家长们的教育手法和耐心。

  家长督促孩子学习的时候,首先应该替孩子做准备。比如把书、笔都准备好,先让孩子做些他乐意去做的事情,慢慢引到书桌旁边。不要用教训的口气呵斥孩子,也不要什么都不准备就让孩子自己去找课本。他们本来就不愿意端坐着学习,还让他们自己去准备,既浪费了时间,效果又不好。

  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时家长尽量不要介入现场家长:我的孩子把自己最喜欢的玩具拿到幼儿园,被他们同班一个孩子抢走了,他就从幼儿园一直哭到家里,还让我帮他抢回来,这种情况怎么做才好呢?

  郭医生:在幼儿园里,总会有一些攻击性比较强的孩子,我的孩子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告诉他“要尽量和爱打架、看起来很凶的小朋友保持一定距离,如果有些小朋友不是故意的,要懂得原谅别人的错误,尽量包容。”若是两个孩子之间发生了小摩擦,家长自己以及冲突双方孩子的家长之间要达成共识,尽量让孩子自行解决,家长能不参与就不参与。

  这位家长的孩子用哭闹的方式要求去帮他拿回玩具的这种行为是不对的,这时候,家长要用“该满足的早满足,不该满足的坚决拒绝”中提到的应对方式去解决(详见666期20版)。如果孩子说:“妈妈,我的玩具被别人抢走了,你能帮我要回来吗?”这种方式是正常的,作为父母,应该主动满足孩子的要求,用中立的语气和眼神对抢玩具的孩子说:“小朋友,你这种随便抢别人玩具的行为是不对的,你应该还给他。”这时候,大多数孩子都会把玩具交还。

  如果家长非常气愤,过去就抢,或者用不好的口气教育别的孩子,效果往往很不好。

  不论孩子被抢玩具,还是被别的同龄儿童欺负了,家长都不能给孩子灌输打架还手的观念。如果一直教育孩子以牙还牙的话,孩子要么会变得很无能,要么就会攻击性很强,这都不利于儿童的健康发展。

[[编辑推荐:影响儿童心理行为的因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