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专家:肿瘤患者警惕营养认识三大误区

时间:2019-05-23 13:4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天津5月22日电(记者张建新)近日,天津市肿瘤医院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肿瘤患者术前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达30%,80%的患者术前膳食摄入能量不足,九成以上肿瘤患者蛋白质摄入不足。

天津市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王昆表示,当前医患双方对肿瘤营养治疗的重视程度不够,部分患者产生了少吃或者不吃能饿死肿瘤、吃得越好肿瘤长得越快、专吃某一种食物补充营养这三大误区,导致自身营养状况难以支持抗肿瘤治疗。营养不良会降低肿瘤患者生活质量、缩短生存时间,营养治疗不足也是目前肿瘤患者五年生存率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误区一:少吃或者不吃能“饿死肿瘤”

肿瘤细胞并不是正常细胞,这些异常细胞会快速分裂、生长并“窃取”体内正常细胞的营养。“饥饿疗法”会造成机体营养不足,影响体内正常细胞的生长和保护作用,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风险。

误区二:吃得越好肿瘤长得越快

营养及代谢干预的主要目的并非治疗肿瘤,而是通过维持或改善食物摄入,改变代谢紊乱的状况,维持身体机能,减少治疗中断风险。

误区三:专吃某一种“营养”食物

各类食物所含有的营养素成分和数量都是不同的,如鸡蛋蛋白质丰富、胆固醇较高,鱼虾蛋白质丰富、饱和脂肪酸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猪肉和牛肉富含铁,菠菜和芹菜富含纤维素,粗粮含糖量较低、纤维素含量高……可以说每种食物各有其“优缺点”,只补充单一食物仍会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

王昆主任建议,肿瘤患者不要过度担心吃“营养”食物会使肿瘤发展。肿瘤细胞主要通过糖类提供自身所需能量,对于脂肪的利用率差,因此,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应作为肿瘤患者的首选方案。而当肿瘤患者食物摄入量下降,难以维持正常的健康体重时,就要接受专业的营养支持治疗,通过调节饮食摄入、身体代谢、肠道菌群等方式进行营养干预,从而改善肿瘤患者预后,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