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每天的第一餐吃什么好,这几种食物都是健康能手!

时间:2018-05-19 17: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有的人吃得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有的人却吃出了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由此可见,吃这里面大有学问。

那么,怎么样吃,才算吃得科学、吃得合理,才能吃出健康呢?这里有四个“法宝”。

法宝一:吃得全面

吃得全面,也就是东科教授说的“胡吃”。是指各种食物如五谷杂粮、禽肉果蔬等应当全面摄入,不挑食,不偏食,以达到食物营养的均衡。 《黄帝内经》早就说过:“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则服之,以补精益气。”其他如禽肉、水果、干果、蔬菜等对保证人体的健康也具有不可缺少的辅助和补充作用,五谷与禽肉果蔬等搭配得当,可以使人体气、血、津、精等营养物质充足,阴阳平衡,身体健康。

法宝二:吃得有节

吃得有节,即是指饮食有节,包含两层意思:

1、饮食要有规律

一日三餐,尽量定时而吃。中医认为,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输布、贮存,主要靠脾胃(肠)来完成,通过脾胃的功能,将我们吃进去的食物转变为精微物质来补充全身的气、血、津、精等营养物质。如果我们的饮食经常没有规律,就会打乱脾胃的生理节奏,影响其消化吸收功能的发挥,进而影响营养物质的转化、吸收。

2、饮食要适量

吃得恰到好处,饥饱适中,切忌暴饮暴食。经常暴饮暴食,吃入的食物量太多,则使脾胃的负担过重,久而久之就会损伤脾胃的功能,反而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同样,如果片面认为吃得越少越好,强迫自己挨饿,则身体又会得不到足够的营养,致使身体虚弱不堪。

法宝三:因人而吃

中医有“食药同源”的说法,即是指我们平常吃的食物,同时也是药物,具有一定的“性”“味”特征,可以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中医还认为,由于遗传、环境等因素,人在出生后,可以形成不同的身体素质,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体质。

人群中常见的体质类型有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等。从饮食养生的角度,如果针对不同体质的人,多吃一些“性”“味”相投的食物,则可以起到平衡阴阳的作用,让我们吃得更健康。以下介绍两种主要体质的饮食注意事项。

阴虚体质:

一般比较消瘦,面色发红,常有口干、喉咙干、手心足发热、夜间盗汗等症状。这种类型的人,饮食宜清淡,远离肥腻厚味、燥烈之品。多吃黑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鱼类等清淡食物,少吃葱、姜、蒜、韭、薤、椒等辛味之品。

阳虚体质:

平时比较怕冷,常自汗出。这种类型的人,宜多食羊肉、狗肉、鹿肉、鸡肉等,根据“春夏养阳”的法则,夏日三伏,每伏可食羊肉附子汤一次。生冷的食物,阳虚体质的人则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法宝四:顺应时节吃

中医认为,人生活在自然环境中,并与自然环境息息相通,这就是“天人合一”的整体观思想。自然界有季节、气候、环境的变化,人体必然要进行相应的调适以顺应自然环境的这种变化,饮食养生也不例外。

比如夏季

气候炎热,暑热火气当令,中医认为,夏季与心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要注意养心,以防止心火过旺,宜多吃清热消暑的食物如苦瓜、丝瓜、冬瓜、西瓜、绿豆、南瓜等,绿豆南瓜汤、酸梅汤、菊花茶等就是比较适合的夏季饮食。少吃辛热燥火的食物如狗肉、羊肉、辣椒、胡椒、生姜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